陳志峰:紫荊綻放——港澳青年迎來發展新機遇新舞台

發表時間: 2022年7月5日

本文整理自 2022.07.05 澳門日報 A07版

    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視察,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香港青年的發展關係到香港未來的發展,也是國家進步與建設的新力軍、新力量。

堅守“一國兩制”   譜寫特區新篇章

  回歸二十五年來,在“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下,香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顆東方之珠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不斷穩固和提升,使香港經濟蓬勃發展。一系列重大國家戰略和政策措施相繼出台,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新機遇,為廣大香港青年提供更廣闊的新舞台。近年來,在祖國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大力發展創科產業。《二○二一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位居亞洲之首、世界第二。香港現時亦已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

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廣受國際肯定,而創科發展一直牽動着習主席的心。在習主席抵港首日,其中一站便到香港科學園考察,聽取香港創新科技最新發展情況。香港創科產業迅速發展,離不開祖國的大力支持。早在二○一七年,習主席已高度重視香港創科發展並作出重要指示:“香港擁有較雄厚的科技基礎,擁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素質科技人才,這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及後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亦強調香港要“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而“十四五”規劃綱要更進一步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國家陸續出台支持香港創科發展的政策措施,例如允許內地科研資金過境香港使用、香港科研儀器設備入境內地免關稅、向港澳年輕學者開放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申請等,特別是讓香港青年更有利投身創科領域、更廣泛參與到國家科技建設,深化了香港與內地在創科領域的合作,為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強而有力支持。

陳志峰先生-相片

把握發展新機遇    協同灣區謀發展

 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創科產業提速發展,五所世界百強大學、十六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六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朝氣蓬勃發展,努力朝向把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目標進發。

二○二一年,《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提出,“大力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創新科技合作管理體制,促進港澳和內地創新鏈對接聯通”。上月發佈的《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提出,“強化粵港澳科技聯合創新,建設科技創新產業合作基地”。“前海方案”及“南沙方案”均提出加強與港澳創科合作、對接以及聯通,為香港創科產業發展前景帶來前所未有的紅利。

再者,教育部近日再傳來利好消息,依法批准在廣州市南沙區正式設立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這是經教育部批准設立的第三所內地與香港合作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設立,將大大提升香港與南沙在創新科技、人才培養、項目研發等領域合作,有利於貫徹落實“南沙方案”,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提供堅強的人才資源與智力支撐。

WeChat 圖片_20220705155909

推動改革求創新    激發青年新動力

  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及“前海方案”和“南沙方案”等政策措施,為香港的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重大發展和機遇。

作為港澳的青年,理應把握空前的發展契機,投身國家建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為了進一步激發青年的創新動力,近年香港特區政府通過持續加大對創科產業的資源投入,投放一千五百億元發展基建、推動科研、培育人才,加強推動STEM教育,培養學生對科學及創新科技的興趣,培養專業人才。

此外,政府亦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預留土地發展,作為香港融入內地的重要平台,實現香港與內地在金融、創科等方面協同發展、合作共贏,為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提供新家園。再者,特區政府將通過政府架構重組,設立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專注推動青年發展。相信在軟硬措施的相互推動下,必定能為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

“四個必須” 與“四點希望”是解決港澳下一階段發展的共同目標

為提升港澳居民更好的生活期待,確保“一國兩制”實踐繼續沿着正確方向行得穩、不變形、不走樣,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齊心協力耕耘更美好的明天深切期盼,詭譎多變的情勢下,民主制度上不能背離“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這一原則,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是堅持愛國者治港的必要要求,是維護香港穩定的重要基石,同樣也適用於澳門。

在“一國兩制”上,“砥礪家國情懷,勇擔青年使命”必須使青年及港澳居民有獲得感、幸福感與使命感。“四點希望”是解決香港下一階段香港穩定發展的解藥也是對善治的高度期盼,從“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再到“共同維護和諧穩定”既強調落實行政主導體系的重要性,凝聚共識,把各方面力量匯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要務的殷殷期盼,也是把握“一國兩制”行穩治遠的重要方針。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不但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亦為同樣作為特區的澳門發展注入強大的信心。未來,澳門將繼續依靠祖國的堅強後盾,貫徹落實習主席的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毫不鬆懈防控疫情。積極發揮澳門“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加強與橫琴深度合作,善用“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功能定位,努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身處灣區下的澳門青年,把握大灣區發展及“橫琴方案”帶來的新機遇,努力投身國家的建設。

隨着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邁向新的台階,港澳攜手一道,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必能進一步彰顯“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為港澳青年搭建更廣闊的舞台。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秘書長  陳志峰

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