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時政沙龍”探索澳門青年發展

發表時間: 2022年5月31日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是國家的生力軍,任何時候都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為此,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於日前舉行時政沙龍座談會,會議以“青年發展,砥礪前行”為主題,與會人士分別提出觀點和建議,發揮智庫功能,共同為澳門青年發展之路建言獻策。

5月時政沙龍

青年人應在攻堅克難中茁壯成長

有與會者表示,澳門青年人才時逢國家重大機遇之時,正值朝氣蓬勃、大有可為的年華,要激勵引導他們克服惰性,鼓足幹勁、埋頭苦幹、勇毅前行。在工作上,從小的方面來說,應該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各出所學,各盡所知,充分發揮自己的本領和能力。從大的方面來說,應積極學習國家方針政策,堅定信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能認為國家的大事與自己個人無關,反而應該密切關注國家對港澳青年的扶持政策,努力開拓自身眼界,敢於到艱苦複雜地方和關鍵吃勁崗位去磨練,在攻堅克難中茁壯成長。

政府應做好青年專業與就業引導

有與會者提出,伴隨澳門產業結構深度調整,為適應澳門本地產業轉型升級和市場需求,政府應採取更加積極有為的態度,面向未來澳門及大灣區的戰略需求,組織“導師”深入校園進行政策解讀、經驗分享和實踐指導,做好高中畢業生的專業選擇指導工作,增強高中生的生涯規劃意識,引導高校畢業生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就業觀和擇業觀,引導畢業生調整經濟苦難時期的就業心態。鼓勵和支援澳門青年學生從長遠發展的角度考慮個人事業的選擇,精准服務引導做好澳門青年“擇業”、“就業”的重要文章。

社會應關注基層青年的就業空間

有與會者認為,低技術勞動面臨知識經濟社會的淘汰,社會各界應始終關心、關懷基層家庭青年成長發展,做好他們的擇業就業工作,這不僅關係著基層家庭青年本人的發展,也關係著基層家庭青年的家庭幸福,更關係著澳門和諧社會的構建。因此,應主動拓寬基層青年的就業空間,通過開展配對的本地實習計劃體驗,累積職場經驗,提早裝備未來,增加基層青少年向上流動的機會。同時優化澳門高教體系,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澳門本地企業深度參與高教體制以協同育人,培養更多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