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下稱本中心)是一個非牟利的民間研究機構,於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成立,宗旨是積極擁護《澳門基本法》,致力參與“一國兩制”的實踐,以理性、客觀、持平的態度開展澳門發展策略的研究。本中心成員由本澳部份工商界、學術界人士組成,主要負責人包括立法會議員、全國人大代表等。

本中心的發展定位是,立足澳門,建設未來,融匯社會意見訊息,以服務整體社會為己任,致力發揮民間智庫作用。包容是本中心的重要理念。我們確信,兼容開放的原則是符合澳門現代社會多元化的發展方向,因此本中心的研究工作將努力貫徹此一原則。

在此原則下,本中心近年亦因應澳門社會發展的變化及市民所關心的重大社會問題,分別開展了多項課題及研究,主要包括“澳門居民素質調查”、“澳門社團現狀與前膽”、“澳門特區政府公共行政改革研究報告”、“澳門特區政治人才問題研究”、“科學發展 先行先試 互補共贏”─澳門與區域合作研究系列、“澳門中產階層探索研究”、“澳門社團培育政治人才功能作用研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澳門的角色、挑戰與策略研究報告”等,有關研究結果得到政府部門、社會團體、機構較高的認同、肯定和參考。2017年是本中心成立二十周年,本中心就當下社會重要課題開展研究,當中包括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特色金融、澳門精神、中產階層、社團發展等研究報告。

除課題研究外,本中心還出版會刊和多個專題報告、論文集,亦不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座談、演講活動,包括年度活動“齊為澳門動腦筋”大型座談會。而去年中心舉辦一系列會慶活動以慶祝中心成立二十週年,當中包括了專題演講、慶祝酒會、發策會史彙編成果展示等一連串活動。與此同時,由2015年開始,本中心舉辦的暑期實習生計劃,藉一個多月的時間,讓實習生了解研究機構的工作及於培訓結束時提交一份專題的研究報告。經過面試產生的實習生分別來自於內地、台港澳、國外的高校在讀生,希望用以培養年輕一代的澳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