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勉澳有心有膽走出去

發表時間: 2019年4月22日

本文已刊登於 2019.04.15 澳門日報 第B06版:澳聞

專家勉澳有心有膽走出去

        日前在發策舉行的齊為澳門動腦筋“積極有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座談會上,三位嘉賓分別演講,為澳門融入灣區發展建言獻策。

20190422001

醫療發展空間大

        來自香港和內地的嘉賓先從“他山之石”的角度發言。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有完善的商業鏈,灣區城市內的商業物流速度之快、同時擁有四個核心發展城市等優勢不是其他灣區可媲美。澳門應利用充裕的財政儲備,到大灣區投資,於金融商業、科技等尋找發展機會。又認為大灣區的醫療發展將有很大的空間,澳門即使沒有豐富的醫療經驗,亦可擔當投資者的角色,並利用“一國兩制”優勢吸引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醫療人才參與,提升融入灣區發展的速度。

        張志剛指出,有人認為“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問題,但其實“一國兩制”已提升到國家發展層面的方針策略。澳門更應利用自身的優勢,於大灣區發展中推動某些領域的事業“上一兩個台階”,造福大灣區及澳門的居民,再次證明“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他鼓勵澳門要有心有膽,積極走出去,相信發展的空間會無限大。

20190422002

力當精準聯絡人

        華南師範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楊愛平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五大戰略定位在“規劃綱要”有非常清晰的界定,澳門要積極扮演“精準聯絡人”角色,主動融入大灣區的五大發展戰略。為此,他提出五點建議,一是發揮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作用,共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二是發揮科技創新走廊節點作用,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是發揮“精準聯絡人”的帶路者作用,參與“一帶一路”重要支撐的建設;四是發揮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示範作用,打造能力更強的“區域合作型政府”;五是發揮促進社會保障與社會治理合作的先鋒作用,構築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20190422003

灣區市場一體化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以“澳門視角”發言時提出,“一國兩制”是粵港澳大灣區與其他世界著名灣區最顯著的區別,既是優勢也是挑戰。大灣區要想取得實效,必須在體制、機制和制度上尋求突破,如提升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建立與國際接軌的統一市場規則體系,尤其在經貿投資方面,建議以香港特區在投資貿易領域的法律制度為藍本或重要參考。

        他認為,“規劃綱要”賦予澳門“中心城市”的地位,澳門必須積極作為,參與區域合作時要多考慮橫琴這個平台。對於橫琴建設國際休閒旅遊島,他認為今後橫琴與澳門應是合作大於競爭,發揮共生效應。又建議政府進一步做好“規劃綱要”宣講工作,在大灣區建設中重視發揮智庫作用。

2019042200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