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司:利用優勢抓住機遇融灣區

發表時間: 2019年4月23日

本文已刊登於 2019.04.15 澳門日報 第B06版:澳聞

澳具天時地利人和相對優勢

梁司:利用優勢抓住機遇融灣區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日前在發策“積極有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座談會的互動環節上表示,不少與會嘉賓提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不可以拖時間,故他亦從天時、地利、人和方面作出分享,認為澳門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有天時、地利、人和的相對優勢。

20190423001

中葡平台作用重要

        梁維特表示,是次參與發策座談會是以“發策好朋友”身份出席並從中學習,認為與會嘉賓的發言有啟發性,座談會主題是積極有為,他認為“為”有兩種意義,分別是為甚麼而做和有何作為。

        他曾提過參與大灣區建設“莫等待、抓實幹、不空談”,天時就是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難得的機遇,藉國家的大政策令澳門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而全局優勢就是地利,要思考澳門在大灣區全局產生甚麼作用。人和則是澳門要如何發揮精準聯繫的功能,澳門較重要的功能是“中葡平台”,是香港及廣東九市無法代替的,故澳門是橋樑“走出去”、“引進來”的功能,多於是同一制度下政策的競爭者。

        比較全球其他灣區, “一國兩制”、三個獨立關稅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但這些優勢令融合過程的難度相對提高,梁維特稱,為何國家明知如此仍要選擇把澳門、香港加入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梁維特認為或因制度差異令粵港澳大灣區有別於其他灣區。

有機結合創新試驗

        他說,當全球提出中國效率、中國速度,同時亦提出國際標準、國際規則,粵港澳大灣區某程度上會否就是國際標準、國際規則與中國效率的優勢有機結合的創新試驗田、創新共同體,若能成功,相信將是粵港澳大灣區與其他灣區的差異。

灣區資源無分彼此

        梁維特又提出一點意見予大家思考,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很多要素、資源自由流動,當大灣區出現、逐步邁向成熟時,日後提到的是澳門資源、廣東資源還是大灣區資源?若大灣區資源無分香港、澳門、廣東時,能否更加把優勢發揮出來?他又希望更多社會人士在推動大灣區過程中,在各自的社會崗位上多向政府提出要求,共同推動建設大灣區。

2019042300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