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志偉:面對機遇積極有為

發表時間: 2019年4月18日

本文已刊登於 2019.04.15 澳門日報 第B06版:澳聞

發策中心辦融入大灣區發展座談會

蕭志偉:面對機遇積極有為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日前舉辦齊為澳門動腦筋“積極有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座談會,發策會長蕭志偉提出澳門在參與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過程中值得繼續思考的方向:一是面對機遇,要積極有為、自強不息;二是面對挑戰,要勇於創新,大膽闖、大膽試;三是面對競爭,要取長補短,發揮澳門所長,服務灣區所需。

20190418001

        座談會昨日下午二時半假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外交公署政研室副主任蔣瀟帆、澳門中聯辦研究室副主任徐競等逾百人出席。

創新大膽闖大膽試

        蕭志偉於致詞指出,面對機遇,要積極有為、自強不息。參與大灣區建設,為企業帶來無限的機遇,為年輕人就業和創業帶來更寬廣的發展空間,為廣大居民帶來更廣闊的生活空間,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更堅實的支撐。因此,緊緊抓住機遇,需要“快幹”。面對新發展階段,需要全社會以奮進的姿態,不斷開闢新局面;緊緊抓住機遇,還需要“實幹”。將自身的發展有機地融入到大灣區中,在大灣區規劃的落實上投入更大精力,更加積極有為地把澳門自身建設和灣區建設進行到底。

20190418002

        面對挑戰,要勇於創新,大膽闖、大膽試。在融入大灣區的過程中,政府要創新行政管理模式,進行自身變革,漸進調整和革新不合時宜的制度安排,以思維創新和法律創新,不斷進行制度創新和制度建設。大灣區城市的改革開放一直敢為天下先,需要把“一國兩制”的優勢和廣東優勢結合,把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使得制度性差異成為大灣區的特色和優勢所在,面對挑戰,澳門更要乘勢而上,將挑戰變為改革動力,讓澳門蛻變成為更有競爭力的灣區中心城市。

打造開放互通平台

        面對競爭,要取長補短,發揮澳門所長,服務灣區所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給予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相信三者之間是相輔相成,互相推動,當三者有效結合時,才能在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最大的功效。因此,需要繼續充實一中心的功能,進一步發揮一平台的優勢,加快推進一基地的構建。面對歷史機遇,澳門除了加強自身建設,更要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發揮協同效應,持續打造開放互通的平台,提升澳門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與大灣區城市共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

        會上,“他山之石”由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華南師範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教授楊愛平主講,而“澳門視角”由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主講;之後有互動環節及“群言堂”。

2019041800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