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中心學習兩會精神

發表時間: 2024年3月18日

本文整理自 2024.03.18 市民日報 P04澳聞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日前舉行2024年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座談會,全國人大代表、發策中心會長蕭志偉歡迎人大選舉會議成員、社會賢達和中心成員參與座談會,透過會議加深對黨情和國情的認識。

活動邀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發策中心副會長劉藝良,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發策中心副會長何敬麟,澳區全國政協委員、發策中心副會長莫志偉,以及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雪卿、黃顯輝,全國政協常委劉雅煌,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葉兆佳、邱庭彪、陳華強、羅崇雯等出席,向與會者分享全國兩會內容,共同領會全國兩會精神。

蕭志偉表示,兩會是展現中國政治制度,傳達國家重大政策的重要平台。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理念,堅定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堅定制度自信,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與民族復興偉業的重要內容,為強國建設匯聚強大團結力量。

何敬麟表示,國家充分肯定澳門過往「一國兩制」重大成就,殷切期望澳門齊心聚力繼續壯大並鞏固愛國愛澳力量,共同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積極參與雙慶之年的重要工作與國家任務,深化愛國愛澳教育以保證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

莫志偉表示,中央對澳門同胞表示親切關懷,本次兩會聚焦琴澳一體化深度融合的切實情況,著重做好現階段主導性、指導性、針對性政策工作。同時,秉持澳門獨特優勢和特殊地位,鼓勵青年走出澳門,緊跟祖國,將自身發展融入國家發展、灣區發展,積極參與國家治理進程,發揮青年力量。

何雪卿表示,本次兩會對民生的完善與關注為社會注入信心,為共同建設澳門,建設國家發展事業傳遞希望和力量。

黃顯輝表示,不可忽視澳門對於國家的重要作用和影響,澳門發展必須站在國家發展視野上衡量。

劉雅煌表示,以創新為主導因地適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搶佔發展制高點的先手棋。今年兩會各方領導高度重視澳門潛能,顯示國家對於盤活澳門產業適度多元化,打通高水平開放對外通道,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信心和決心。

葉兆佳表示,中國經濟社會逐步恢復常態化運行,總體呈現向好趨勢,政府工作報告彰顯中國經濟強勁韌性,為新常態下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現代化產業體系布局打下堅實基礎。面對百年未有之變局,澳門必須牢抓歷史機遇,更好地發揮澳門自身優勢,扎實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添磚加瓦。

邱庭彪表示,深入學習、傳達兩會精神,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準確把握國家大局,有效落實經濟適度多元化,依法施政,科學決策是澳門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的重要原則和目標。

羅崇雯表示,本次兩會重視媒體振奮力量,中國科技創新變革為媒體領域不同維度帶來新動能。

陳華強表示,祖國永遠是澳門發展最強大的後盾,必須充分認識黨和國家的領導,做到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築牢澳門根基。

最後,劉藝良向與會者介紹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參與兩會的履職情況,強調澳門雖小但大有作為,中央十分關注並讚賞澳門踴躍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卓越成績。以新中國成立75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為契機,中央衷心期盼激發澳門社會學習兩會精神熱潮,凝聚澳門全民力量以譜寫「一國兩制」實踐事業新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