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藝良倡“兩地牌”擴全國行駛

發表時間: 2024年3月12日

本文整理自 2024.03.11 澳門日報A06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發策中心副會長劉藝良表示,“澳車北上”、“港車北上”實施以來,深受港澳社會歡迎,港澳社會對“兩地牌”機動車行駛範圍擴大至全國呼聲強烈,期盼內地相關部門研究推進。因此,他提出“支持粵港/粵澳兩地牌機動車擴大行駛範圍”的建議。

他建議中央有關部門牽頭,會同海關、邊檢、公安等相關職能部門,因應形勢的發展以及港澳居民的積極訴求,盡快開展擴大兩地牌機動車擴大行駛範圍的可行性研究。

為更有效管控風險和加強管理,建議在泛珠三角範圍內,首先選擇毗鄰廣東且與港澳聯繫密切的福建和廣西作為試點,在條件成熟的時候,逐步推廣到泛珠三角區域乃至全國範圍。

檢查出示合法憑證

他說,可採取試運行方式,在試運行期間採取出省車輛申請備案制。擬出廣東省車輛車主須提前在廣東省公安廳網站上備案登記前往省份、出省期限、車輛駕駛人(駕駛人須為備案司機其中之一)等資訊,主管機構審核後出具證明供下載列印,證明上載明車輛資訊、駕駛員資訊、准許前往的省份、有效期限等,在車輛出省期間通過高速公路收費站、遇警察部門檢查時可出具證明作為合法性憑證,證明上可同時設置二維碼供掃描進入廣東省公安廳官網驗明真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