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規劃綱要》頒佈五年,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發表時間: 2024年2月22日

大灣區《規劃綱要》頒佈五年,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佈五周年,政策出台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穩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廣東曾指出“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

一、《規劃綱要》頒佈以來的成效

《規劃綱要》頒佈五年來“1+N+X”政策體系持續完善,軟硬聯通做到有序銜接,為港澳居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便捷性,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五大發展成效︰

一是成為推動國家經濟增長極的關鍵,二〇二三年,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地區的生產總值總額超過十一點〇二萬億元,約佔全國經濟總量的百分之九。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等利好政策出台,便利粵港澳居民跨境通關,為灣區創造卓越的營商環境,提高市場一體化的水準及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是打造數字灣區深化對接便利粵港澳居民,通過《“數字灣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落實公共數據三地流通功能,打造“智慧灣區”,便利粵港澳居民辦理各項政務。

三是為港澳居民提供就業、創業、日常生活全方位的保障,通過《支持港澳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的實施細則》及其他細則性政策,截至二〇二三年,在粵工作的港澳居民已經超過二十萬名,並且實現醫師、教師、導遊等八個領域執業資格互認。現時港澳居民在粵參保也超過三十四萬人次,保障了三地居民的民生權益。

四是構建粵港澳共商共建共用的灣區標準,促進粵港澳規則銜接,通過灣區認證實現對接國際標準轉化或互認途徑的目標,助力灣區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五是灣區城市群互聯互通加快推進,港珠澳大橋開通五年出入人數達三千六百萬人次及車輛七百五十萬輛次,加上“澳車北上”“港車北上”等利好措施,打造灣區一小時優質生活圈,深化灣區互聯互通有效提高粵港澳三地的經濟效益。

二、多平台構建支持港澳居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高度重視的發展戰略,橫琴深合區、深圳前海、廣州南沙、深圳河套等四大平台分別出台相應政策為港澳居民提供空前發展機遇,支援港澳居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橫琴深合區方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指出建設深合區的初心是推動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將大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重要動力,通過有序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和《橫琴金融三十條》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將為澳門居民在深合區生活、就業、就學提供強而有力的保障支援。

在深圳前海方面,《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助力香港高端專業服務業及其人才發揮更大優勢,推出《十二條措施》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就業創業發展,也有居住補貼、生活補貼及暖心服務等。為進一步支持青年在灣區生活、實習、就業、創業,前海港企服務總站及前海香港青年發展中心早前正式揭牌,為港澳居民提供跨境政務及一站式服務,解決青年融入灣區發展遇到的問題。

在廣州南沙方面,通過《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為港澳青年創建了實習就業創業一體化平台。自二〇一五年啟動“百企千人”實習計劃至今已吸納近二千一百名港澳青年在南沙完成實習。現時南沙累計落港澳企業近三千家、投資總額超千億美元,合計吸引三百個港澳台青創團隊(企業)入駐。當中港澳青創新十條為港澳青年提供就業、執業、創業、住宿、生活以及醫療保險補貼。

在深圳河套方面,通過《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推動深港兩個園區發展,通過構建國際創新人才港吸納港澳等地的人才引進,提供居留證件及企業高管、負責人等職位的機會,建立高效的深港科技創新協同機制,並且能夠成為世界級科研樞紐,達致助力國家實現科技強國的新目標。

三、琴澳聯動實現深合區發展目標

橫琴深合區成立以來為澳門居民提供就業、創業、民生等保障。二〇二三年,橫琴深合區地區生產總值(GDP)高達四百七十二點五三億元,同比增長百分之二點三,直至二〇二三年十二月末,深合區就業登記人數為七點五萬人,澳資企業達五千九百五十二戶。橫琴深合區在經濟、就業人口及企業等方面呈現穩健增長的上升趨勢。

在政策方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指出大力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要求。其後《關於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的意見》出台,其准入範圍包括文旅、現代金融、科技創新等新興產業範疇,打造有利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制度創新的市場環境。隨着橫琴深合區將於三月正式實施“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政策,通過先試先行措施,有助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打造橫琴深合區與澳門一體化發展,對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起積極推動作用。

二〇二四年為橫琴深合區實現第一階段目標之年,琴澳聯動合作成為重中之重。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二〇二四——二〇二八年)》提出推進“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為實現琴澳聯動高質量發展,澳門需要進一步發揮“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作用,積極落實《多元發展規劃》的政策部署,充分利用深合區的產業多元發展空間,通過互補兩地資源吸納更多企業落戶發展,促進兩地產業聯動,結合“一國兩制”優勢,彰顯“兩制”之利發揮政策最大效力,實現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體制機制運作順暢的首階段目標,豐富澳門“一國兩制”新實踐,推進灣區新階段發展不斷向前邁進,為牽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新突破。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秘書長 陳志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