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時政沙龍研議房屋政策

發表時間: 2023年3月2日

本文整理自 2023.03.02 正報 第二版

因應澳門特區政府落實五個階梯房屋政策,致力解決房屋問題。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於日前舉行時政沙龍座談會。會議以“澳門的公共房屋政策研議”為題,邀請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梁倩文委員進行分享,與中心青年會員展開探討和交流,為澳門公共房屋政策建言獻策。與會者經討論後認同五個房屋階梯解決住房問題、夾心房屋制度助力居民上樓以及橫琴「澳門新街坊」有助推進琴澳融合,實現澳門居民安居樂業的目標。

圖片_20230301170634

五個房屋階梯解決住房問題

分享嘉賓梁倩文回顧澳門房屋政策發展史,指出特區政府的五階梯夾心房屋政策通過組合拳給予居民向上流動空間,介紹《夾心房屋法律制度》法案的申請要件及評分排序制度。與會者認同夾心房屋照顧不同收入人士的住房需求,申請條件符合居民購買能力。有與會者提議參照內地“房住不炒”的政策,以“先租後買”的制度協助居民上樓。另外,與會者提議善用閑置土地,舊區重整參照珠海城中村進行改造,按照舊屋面積比例增加居住空間。總體而言,澳門房屋政策不斷完善優化,五個階梯的房屋政策有效解決居民置業問題。

「澳門新街坊」推動琴澳融合

有與會者表示橫琴“澳門新街坊”建設進度理想,社區配套完善,有望成為居民生活的新空間。提議琴澳加強醫療衞生、交通安排、生活配套的銜接,通過職住平衡解決跨區往返頻繁問題。因應《關於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出台,允許澳門元在深合區作小額支付使用,會與者認為政策便利澳門居民出行,鼓勵青年前往深合區就業、置業,推進琴澳深度融合體制,助力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