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志偉:善用科技擴客源促經濟

發表時間: 2023年2月28日

本文整理自 2023.02.28 澳門日報 A02版

 澳門經濟復甦進程與旅遊業發展密不可分,隨着全國出入境解禁,澳門作為旅遊城市面對競爭趨激烈,如何確保澳門旅遊業持續具吸引力、競爭力,保持經濟復甦引擎?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蕭志偉建議,做好旅客數據統計和分析,針對疫後變化作調整。同時,鼓勵澳企善用科技手段。此外,更要發揮好中西文化交匯點的特色。

圖片_20230228114706

掌握結構助拓客源

蕭志偉表示,從澳門產業結構、稅收、就業等各方面來看,經濟復甦始終離不開旅遊業恢復,樂見近期旅客回流,反映澳門作為旅遊城市仍具吸引力,更重要的意義是推動澳門擺脫疫情陰霾。政府“擴客源”計劃成功,成績亮眼,然而,復甦過程中,卻留意到旅客結構、旅客喜好與疫前有轉變,認為社會各界應要先沉着冷靜去掌握相關變化,並按需要作出調整,以持續鞏固自身優勢,如現時旅客以年輕人為主,來澳目的多打卡、品嘗美食,政府在宣傳引客計劃上、民間企業在產品、服務上都需因應作出調整。建議政府應做好數據分析,進行跟蹤式統計,並細分至內地客、港客、海外客的年齡層,來澳獲得資訊方式、喜好等,有的放矢作出配合。

融入國家普及科技

其次,疫後各行各業人資流失嚴重,建議縮短外僱審批時間。另一方面,推動科技手段應用,特別是疫下電子政務有突破,電消計劃推動電子支付普及等,都為疫後科技應用打下基礎,科技應用能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僱員能從中獲益,惟科技應用氛圍和普及需要政府、整個社會推動,否則單一企業引入科技,成本高,動力減。

蕭志偉補充,環顧內地企業對科技、系統應用相當成熟,像內地平台經濟、電子科技等應用走在全球領先地位,是國家的強項,借鑒引進內地成功經驗,有助企業、社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另方面,本澳擁有“一國兩制”優勢,可發揮優勢與內地形成更緊密關係,像國家口岸管理先進,其中港澳通關效率高,能為全國邊境口岸提供參考案例。

科技創新提競爭力

經濟復甦進程中,澳門可探索制度創新、科技創新以提升自身競爭力,認為澳門不應再遵循疫前粗放型吸客方式。賭牌重新批給博企承諾千億投資計劃,為澳門旅遊業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政府一方面要確保博企履行應有承諾、責任,在引海外客上,更要借助博企、地接旅行社等力量加強,這些是新機遇,值得大力深挖。從目前數據看,澳門短期復甦問題不大,春節至今淡季不淡,但旅客訪澳熱情能否一直持續?這是各界關心的問題,歸根究底,最後考驗是澳門作為旅遊城市的競爭力。

澳門旅遊城市競爭力強,多元現代投資,包括有高級商場、品牌酒店硬件;國際級表演、體育盛事軟件,惟很多新事物澳門能做到的鄰近國家和地區都能做,甚至做得更好。不過,澳門有難以取代的方面,是東西方文化交匯點,除了有傳統建築,還有美食,突顯澳門包容的城市內涵,發揚澳門文化底蘊結合領先軟硬件以及科學手段等,相信澳門“一中心”地位難動搖。

經濟單一是澳短板

蕭志偉強調,“一中心”是澳門強項未來要不斷強化,然而,從可持續發展角度看,經濟單一是澳門短板,如何借助灣區、深合區令年輕人就業多元是今年“兩會”關注的議題;此外,澳門如何為國家作出貢獻?認為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戰略往往需要規則對接、制度創新等,澳門在融入灣區、深合區進程中相信可以為相關領域作出貢獻。

圖片_2023022811472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