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志偉︰全力維護國安實現美好生活

發表時間: 2022年4月19日

本文整理自 2022.04.19 澳門日報第A05版:澳聞

全力維護國安實現美好生活

四月十五日,迎來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澳門特區政府與中聯辦聯合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對於加強國家安全知識學習、提高國家安全意識、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具有重要意義。

尤其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的當前形勢下,透過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有利於幫助澳門居民準確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精粹要義,科學認識安全角勢和任務的變化,提高對各種新型安全風險的防範化解能力,全力維護國家安全,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固基石

習近平主席強調,“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國家安全底線越牢,“一國兩制”空間越大。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持續完善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體制和機制,制訂並頒佈實施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設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修訂完善相關配套法律,為維護國家安全營造良好的制度、法治、社會環境。去年底,中央人民政府批覆決定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後,特區政府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修改相關法規,為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依法履行職責提供本地法律保障。正是透過多年來持續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國家安全和澳門繁榮穩定才能得到有力維護,澳門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穩定、法治的環境下才能得到更好保障,為澳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下堅固基石。

20211117001

維護國家安全是推動澳門整體社會發展的立足之本

國家安全是發展的首要前提,只有築牢國家安全屏障,才能為貫徹“一國兩制”固本強基,為澳門繁榮穩定夯實基礎。近年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外部勢力的干預滲透持續、疫情對社會經濟構成不確定性等諸多挑戰,特區政府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圓滿完成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不斷鞏固,也為推動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堅持底線思維,持續依法堅決打擊“反中亂澳”活動,防範外部勢力干預滲透,全力預防和遏止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維護“國安家好”安全、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策略,與國家保持一致,慎終如始、毫不放鬆做好常態化防疫工作,切實保障民眾生命安全和社會公共安全。

維護國家安全是保障澳門居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習近平主席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國家安全關係到澳門的繁榮穩定,關係到居民的幸福生活,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觀者。正如回歸以來的諸多事實,已讓越來越多的澳門居民深刻認識到“國安才能家安”。尤其是當前澳門發展環境面臨深刻複雜變化,對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要求上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為突出、嚴格,對提高澳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迫切。所謂“不困在於早慮,不窮在於早豫。”用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集全民之智,常態化、長效化開展各具特色全民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是維護國家安全最好的行動。澳門社會各界應積極推進國安全民教育,讓國家安全內涵滲透到各範疇施政領域與居民生活當中,切實提高廣大居民特別是年輕一代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真正做到“維護國安、人人有責”。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 蕭志偉

蕭生文章圖片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