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抓緊深合區的發展機遇

發表時間: 2021年11月18日

本文整理自 2021.11.18 市民日報

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早邀請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蕭志成和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常務理事葉桂平和聽眾探討明年度施政報告。葉桂平提到,本澳應抓緊深合區的發展機遇促進本澳經濟轉型,未來如何做到共享,政府應盡快向公眾公布深合區發展細節和作出更多解釋。

20211118001

葉桂平表示,本澳受限於地域及人口因素阻礙發展,只靠自身發展多元產業十分困難,所以希望透過和深合區「共商共建共用」的機制促進本澳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他稱,雖然施政報告緊密圍繞「十四五」機會和「二五」規劃對多元產業方向著墨,但如何在疫下做到真正的共享,政府需盡快向公眾公布相關制度,令市民了解更多深合區的情況。

此外,亦有不少聽眾對於明年度施政報告的財政運用上有自己的見解,如建議政府針對實際情況完善現金分享制度和恢復7000元央積金的注資問題等。葉桂平回應稱,疫下本澳市民在生活和就業上遇到不少難題,所以明年度施政報告即便維持現時惠民政策不變,但未能解決所有問題。他指,政府如何在財政赤字下合理運用公帑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如每項措施出台前要做好盤點和平衡工作,將財政資源用在刀刃上,同時,政府要研究哪些市民是需要幫助的,如最近推出的8項援助措施只針對僱員,對失業人士幫助不大,這都是政府未來需要考量的問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