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志偉︰為國家制度創新提供示範

發表時間: 2021年9月18日

本文整理自 2021.09.18 南方日報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發佈,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

“這是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機遇。”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近日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的時代探索,澳門應積極把握機遇,在做好開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這篇文章上跑出新速度。

觀點

做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不只是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更是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的時代探索。澳門應積極把握機遇,共同努力,在做好開發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這篇文章上跑出新速度。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科技研發﹑制度創新等,都需要資本市場去支撐,澳門可以做一個很好的支撐。在探索跨境金融創新方面,需要繼續用好澳門的特殊優勢,推動合作區朝著高水平高質量的方向發展。

20210924001

在粵澳深度合作中跑出新速度

南方日報︰“橫琴方案”出台,粵澳兩地承擔著怎樣的新使命?

蕭志偉︰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既是國家賦予粵澳兩地的重要責任,亦是兩地民眾的熱切期盼。隨著“橫琴方案”公佈實施,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成為一個凝聚粵澳雙方深度共識﹑高度重視與發展合力的重要區域,將更有力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各項長遠規劃,為“一國兩制”新實踐提供更穩固的基礎。

新時代背景下,將澳門自由港經濟制度﹑規則延伸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促使其成為“內地開放度最高﹑體制寬鬆度最大﹑創新空間最廣的地區”,已成為粵澳合作的新任務。做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不只是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更是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的時代探索,表明了國家擴大開放的決心。澳門全社會應積極把握國家機遇,共同努力,在做好開發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這篇文章上跑出新速度。

促進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建設

南方日報︰針對合作區的一系列創新舉措,您認為有何重要意義?

蕭志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機遇,也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切入點。深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合作,用好“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模式,有助於降低兩地之間的制度性隔閡,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性探索。這種創新的管理模式,標誌著粵澳合作迎來新篇章,也為以後探索合作項目﹑規則制度銜接提供支撐。

合作區作為“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前沿陣地,是一項創新的嘗試。未來設立的粵澳兩地共同管理機構,將會共同對合作區的產業需求﹑產業佈局﹑產業引入﹑城市融合﹑人才招攬等進行專職管理,並從多個維度推動制度創新,包括規則對接﹑通關模式﹑社會治理等,將打破此前兩地合作的一些壁壘,形成產業融合﹑市場相通﹑創新互促﹑民心互通的良性循環。

未來,合作區將吸引國內外產業資源聚集﹑高新科技產業落地,推進現代服務業的創新發展。尤其是“分線管理”政策,將大力促進琴澳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建設,打造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的營商環境。

粵澳攜手大膽“闖”大膽“試”

南方日報︰您認為,在接下來的合作區建設和政策落實過程中,有甚麼要特別關注的地方?

蕭志偉︰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必然趨勢,“橫琴方案”是著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戰略決策,目前發展的方向﹑路線和目標已明確,接下來需要的就是粵澳兩地攜手大膽地“闖”和“試”。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關係著澳門居民優質生活和就業空間的拓展,關係著澳門產業結構的調整,關係著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關係著“一國兩制”的新實踐,關係著國家發展的新格局。好的制度和政策,要得到有效的落實。建議未來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合作區的過程中,要不斷挖掘和培養熟悉兩地情況的治理人才,尤其是要加快提升執行力,讓相關政策能夠落到實處,從而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整體的治理能力,讓政策及時有效發揮其應有的作用,讓合作區的居民真正受益。

發揮澳門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南方日報︰迎接新使命,澳門將如何與廣東一起,共同擔負起合作區的建設重任?

蕭志偉︰“橫琴方案”的出台,充分展現了國家對澳門的關懷與重視,為澳門提供了新機遇和新空間,彰顯“一國兩制”的新活力。通過與周邊地區的區域合作,將更好地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澳門注入可持續發展的新動力。

澳門回歸祖國20多年來,有了飛速發展,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在合作區建設方面有比較好的基礎。澳門是一個自由貿易港,在資金的自由流動等方面具有優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科技研發﹑制度創新等,都需要資本市場去支撐,澳門可以做一個很好的支撐。在探索跨境金融創新方面,需要繼續用好澳門的特殊優勢,推動合作區朝著高水平高質量的方向發展。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澳門也希望為國家多作貢獻。當前,國家對外開放力度越來越大,澳門在這方面也有很多創新。站在新的起點,進入新的階段,面對新的使命,澳門任重道遠,澳門全社會必須全力以赴,共同肩負起建設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重任,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國家發展貢獻澳門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