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屆議員履職盡責的期望

發表時間: 2021年9月16日

本文整理自 2021.9.16 澳門日報 第A13版:澳聞

澳門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依法選舉產生新一屆直選和間選議員。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大變局,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變局加速演進,不穩定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在此背景下,澳門未來經濟如何持續發展、社會如何繼續保持和諧穩定、區域合作如何推進,是放在各議員面前一系列的考驗。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對澳門特區管治團隊明確提出過五點希望,一、強化國家意識;二、強化為民情懷;三、強化責任擔當;四、強化能力本領;五、強化清廉作風。結合習主席要求,本人就新一屆議員應如何履職盡責提出以下幾點思考:

20210916001

凝聚“愛國者治澳”強大合力

回歸後,澳門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憑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向世界展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對當選候任議員而言,相信定會不忘初心,牢記愛國者應有的責任和擔當,凝聚起“愛國者治澳”強大合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終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方針政策,確保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推進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圍繞議員職責前瞻開展立法工作,加快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步伐

新一屆議員來自不同領域,具有年輕化、專業化、大部分較熟悉內地的特點,相信有足夠能力做好未來議員工作,推動特區不斷完善依法治澳的制度體系。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推出,是粵澳展開深度合作的新起點,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契機,對每一位議員而言,要更好回應居民的新期待、新發展,必然對其立法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未來的立法工作應當有一定前瞻性,相關法律法規才能更加開放和兼容,給新業態預留適當的彈性空間。

面對新起點、新機遇,澳門的新發展需要特區政府治理團隊的高效執行。期待新一屆議員主動學習國家的方針政策,充分了解澳門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助力政府做好相關政策的宣講工作,以及積極聽取本澳社會的意見與建議,廣泛凝聚各方共識,為政府與市民之間搭建交流的互動平台,與政府共同創新社會治理,踐行善治之路,共同提升政府治理效能,重點關注改善澳門民生福祉,達到維護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福祉共享的目標。

對接國家戰略落實“二五規劃”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國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涵。回到澳門,隨着“二五規劃”即將公佈,屆時定將引起廣大居民熱烈討論。新一屆立法議員任期至二○二五年,即國家“十四五”規劃和澳門“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

從開局到收官,可見推動澳門對接國家戰略,落實好“二五規劃”,是本屆議員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必然要求。議員更需要強化大局意識、責任意識,以回應居民的新期待、新發展,期望各位議員不斷提升自身參政議政能力,做好立法會的立法和監督工作,推動特區政府施政為民,共同推動澳門不斷向好發展。

2021091600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