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時政沙龍研討施政

發表時間: 2020年11月25日

本文整理自 2020.11.25 澳門日報 第B05版:澳聞

因應行政長官發表新一份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日前以“二○二一年度《施政報告》評議”為主題舉行時政沙龍座談會。與會者分別就凝聚社會各界力量、規劃疫情常態化下的預案、政策精準發力等方面討論。會長蕭志偉總結時表示,施政報告在着眼長遠發展的同時,應加強做好疫情常態下的各項工作,特別是發揮好固有優勢,以“適時、適度、適當”的政策推動社會發展。

20201125001

來源:新聞局

內外團結共度時艱

  疫情對社會各方面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有與會者認為,疫情對社會經濟造成嚴重的衝擊,政府應做好引領作用,凝聚社會各界,團結一致。目前本澳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有賴全澳居民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以及公務人員的辛勤付出。有與會者,施政報告中提到有關深入推進公共行政改革,應進一步完善公務人員的獎罰機制,一方面對表現卓越的公務人員予以獎勵,另一方面對不作為的公務人員予以責罰,提高整體公務人員隊伍的士氣,消除懶政、怠政的不良現象,更好地團結公務人員隊伍。

長短措施謀劃未來

  有與會者認為,社團在社會治理中擔當不可或缺的角色,政府應進一步發揮社團在社會治理中的優勢,特別在疫情常態化下,推動社團與社會攜手共進,支持社團充分發揮其社會治理效能,凝聚社會力量,共度時艱。
  疫情的出現進一步凸顯本澳經濟結構單一問題。有與會者認為,施政報告提出多項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措施,是本澳長遠發展的重要方向,惟施政報告對疫情常態化下的預案較少着墨,政府應就當前的發展提出規劃預案,以應對疫情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有與會者指出,目前全球疫情嚴峻,本澳存在新增確診的風險,政府應做好最壞的預案,做最好的準備。此外,疫情將可能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政府應做好一系列的應對方案,制訂短、中、長期的應對策略,讓居民了解疫情可能出現的情況,增強社會的信心和準備。
  有與會者指出,施政報告多處提出改革創新,體現政府對推動變革的決心。建議政府在推動改革的同時,應固本培元,在原有的基礎上作適度的優化,加強政策銜接。
  面對疫情的影響,施政報告提出多元的發展方向,以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有與會者指出,施政報告提出發展現代金融業,加快建設債券市場,惟疫情下全球金融市場存在高度不穩定性。特區政府在此時提出加快發展現代金融業,需與國際金融市場聯繫,將會面臨較高的風險。建議政府應做好風險評估,把優劣因素通盤考慮,做好“疫”境創業的各項準備。

優劣環境精準政策

  有與會者指出,施政報告提出主體產業的復甦是澳門經濟恢復的重要內容,同時提出推動會展業專業化和市場化、中醫藥產業化、加快發展現代金融業,以及招商引資等措施,有利於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議政府進一步研判產業發展的路徑,提出具體的發展策略。此外,本澳應把握內地“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爭取參與到國家內循環當中,以盤活本澳的經濟發展。
2020112500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