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志偉:中葡論壇對澳有“三利”

發表時間: 2016年10月13日

   “中葡論壇”成立至今十三年,舉辦五屆部長級會議。中葡論壇確立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地位,取得的成就與澳門的橋樑作用密不可分。國家“十二五”、“十三五”規劃均明確支持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使得澳門中葡平台的定位提升至國家戰略。

    增澳國際地位形象

  經過多年的摸索發展,中葡平台的能量正在逐漸壯大,效應正在不斷釋放,對澳門社會的促進作用亦日益顯現。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認為,中葡論壇唯一常設機構——秘書處就設置於澳門,可見我國以及其他葡語系國家和地區對澳門的重視程度。澳門的社會民生也從中葡雙邊發展中獲益,認為論壇對澳門帶來“三個有利”。

  蕭志偉表示,“三個有利”因素包括:一、有利於提升澳門的國際地位與形象。回歸後,澳門利用自身優勢以及祖國的支持,參與了更多的國際事務。最負盛名的莫過於舉辦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和APEC旅遊部長會議。從當年一個寂寂無聞的小城,到為世人所知,相信“中葡論壇”絕對是其中一個重要推手。因來自歐洲、南美洲、非洲以及亞洲葡語國家及地區代表齊聚澳門,向各自的祖國以及鄰近國家宣傳澳門。隨着澳門的國際知名度與日俱增,會有更多的內地企業以及葡語國家企業進入澳門投資,或藉助澳門作為跳板。

  二、有利於澳門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國家“十三五”規劃中將澳門定義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澳門政府剛剛出爐的首個“五年規劃”亦有專門篇章介紹此政策如何實施。若無“中葡論壇”的澳門常設秘書處,國家及特區政府不會作此考量。歷屆部長級會議均在澳門舉辦,對於澳門在中國與葡語系國家與地區雙邊發展的地位提升以及自身業務總量的拓展起不可估計的作用。

    培養語言法律人才

  三、有利於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回歸伊始,中央就對當時年輕的特區政府提出了“經濟適度多元”的要求。國家第十二和十三個“五年規劃”以及特區政府首個“五年規劃”中皆有專門篇章探討此政策。可見經濟適度多元為大勢所趨,勢在必行。“中葡論壇”可協助澳門妥善解決此問題。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間的橋樑,在對接內地與葡語系國家的企業時,會涉及各行各業,宜擇優選擇適合自己發展的產業。如金融、法律仲裁、語言、貿易服務等,以第三產業為主。澳門利用自己在法律、語言、制度方面的優勢,可以提供“獨一無二”的服務。但澳門最終目的不單做一名合格、優秀的“中介”,而是將其發展為自己的產業。可以在區域合作時具有一定的話語權與經濟地位,同時培養更多的語言、法律人才。

  如果澳門藉着中葡平台的機遇,大力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一群高學歷、專業性強的青年能夠充分就業,並擁有廣闊的就業前景,有利於青年人實現理想,增強對澳門社會的認同度,這都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石。

  “中葡論壇”的順利發展以及壯大,概因其促進了包括澳門在內的一系列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協助我國與其他國家開展經貿合作,提升我國及澳門的國際地位。對於澳門,其進一步發展了本地生產力,改善了澳門社會的生產關係,最終目標增強了“一國兩制”下澳門的綜合實力,是“一國兩制”的又一次偉大實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