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峰:中葡雙語精英求才若渴

發表時間: 2016年10月13日


陳志峰-01

  發策副理事長陳志峰表示,澳門應做好中葡雙語的人才培養工作,從人才培養的角度來看,中葡商貿合作對雙語精英求才若渴。

  陳志峰表示,近年特區高等院校都集中資源,積極培養中葡翻譯和中葡商貿的人才。在國家的政策推動下,在特區的宣傳推廣下,澳門社會開始看到中葡雙語人才的重要。從過去不少年輕人,甚至他們的家長認為學習葡語不太管用,到現在不少中學都搶着開辦葡語課程。

  年輕人積極學習葡語,主要看到了當掌握中葡雙語後,能夠在法律、公共行政、國際商貿、翻譯、歷史文化等方面有重大的發展前景,尤其憑藉國家和特區的政策,在這一波中葡貿易合作中充分發揮所長。

 不乏學習葡語機會

  澳門不少高校大力發展葡語課程,他們利用一直以來和葡語國家的歷史淵源,發揮語言和學術優勢,推動其葡語相關課程的教學。好像理工近年在成功培育出大量雙語人才的中葡翻譯課程的基礎上,開辦中葡商貿課程。就讀這兩個課程的學生,有機會赴葡交流學習一年,且更會被安排到中葡論壇、葡萄牙駐澳門總領事館等部門單位實習,雙語水平自然較快提高。

  他認為,澳門年輕人已經可以在這個大舞台上展現自身的實力,有利澳門的人才培養工作。年輕人祇要有遠大的志向,在澳門是不乏學習葡語課程的機會和資源。

  當這批年輕人學有所成,足以在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合作這個國際舞台上展現才華和能力,實是不可多得的發展機遇。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長 陳志峰

資料來源:2016年10月04  A02  澳門日報  中葡雙語精英求才若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