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归档:首頁

發策中心時政沙龍談政府施政展望

因應特區政府即將發表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於日前舉行了專題時政沙龍,與會者圍繞澳門特區之制度建設、教育發展、人才培養、經濟適度多元、政府民間互動等多個方面,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座談氣氛熱烈,與會者均各抒己見,以共同為特區未來一年的施政建言獻策。

本中心會長蕭志偉表示,現時社會經濟發展已出現新常態,面對著新機遇和挑戰,政府應更多推動民間為特區發展建言獻策,社會亦應主動理性地發表意見,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推動特區持續健康發展而共同努力。

有與會者建議,政府做好制度建設工作,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配套的制度和法律體系,實現依法決策、依法施政。另有與會者建議,政府應推動跨部門合作機制,提高整體治理能力。此外,可透過運用新媒體,加強與市民的互動溝通,持續優化各諮詢渠道,以回應市民訴求;有與會者建議加強公職人員隊伍的建設和管理,以充分發揮公務人員的積極性,形成勤政、廉潔、高效、公正的團隊。

有與會者指出,外部環境多變、內部經濟調整、剛性支出續增等因素,長遠來對政府財政將構成一定壓力,建議政府完善現有的財政儲備制度,採取穩健的投資態度;另有與會者表示,建議政府加大力度擴濶國際客源,同時推動零售業和酒店業發展以促進多元經濟,並加大扶持力度,以推動中小企在為多元產業發展作貢獻中自信地成長;有與會者也預計澳門未來旅客數目將會增加,建議政府可從區域合作角度作思考,做好口岸及旅遊路線的城市管理。

另有與會者則關注高等教育的情況,認為高等教育方面的配套法律過時,很大程度上窒礙了高等教育的健康發展,同時提出需關注高校發展與澳門未來產業發展相適應的問題,還建議推動官產學有機結合,以提升本澳產業發展質量。在基礎教育方面,有與會者建議政府宜結合本澳出生率的波段來制定長遠的教育規劃,且須重視青年培養,強化年青人對國家的認同,系統規劃公民教育;另有與會者建議,科學規劃本澳的人才培養工作,完善人才資料庫,以配合社會和產業的發展。

IMG_1690

齊為澳門動腦筋——首页

“齊為澳門動腦筋”是本中心重點的年度系列活動之一,自2002年首次舉辦之後,每年舉辦一次.活動舉辦的目的,是希望透過一個互動的討論平臺,讓不同領域,不同界別的社會人士進行互動爭鳴,共同就社會關注熱點,或重大社會課題,齊動腦筋、共同思考、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