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志偉促提升灣區數字化治理

發表時間: 2024年3月11日

本文整理自 2024.03.10 澳門日報A05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公佈五周年,大灣區高質量建設在加快推進,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發策中心會長蕭志偉建議提升大灣區數字化治理,創新社會治理模式。

他建議提升城市數字化治理,推動區域協調加快發展。建議粵港澳三地政府對大灣區區域數字管理體系建設進行頂層設計,將經濟、環境及公共基礎建設放在大灣區數字系統中,逐步完善大灣區城市體系的現代化建设。並建議以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思維強化城市風險防禦機制需要,統籌規劃設計、全面提升城市發展的承載力和應對不確定性風險的抵禦力。

此外,激發城市活力,積極探索創新管理體制和社會治理模式。建議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增強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向心力和制度執行力。加快制定完善社會治理現代化急需的法律法規,研究大灣區公共部門可限度存取及利用數據的管理措施。

完善數據治理體系

另外,蕭志偉亦提出“關於加快推進和完善數據安全法治體系建設”的建議。建議進一步細化和規範相關法律概念、規則和標準,以實現更好的數據治理。建議強化各部門監管和分工,明確權責職能,加強中央、地方及香港部門之間在數據監管工作中的統籌協調,為數據要素市場的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此外,建議加快構建新型數據權屬模式,提升數據治理規則國際化,立法層面的工作至關重要。加快制定符合國際慣例的數據出境安全管理制度,建議制定、推進數據跨境負面清單制度,更好管理數據流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