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愛國擔當青年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發表時間: 2022年11月1日

本文整理自 2022.11.01 澳門日報 A07版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日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高度重視青年的可持續發展,提高教育水準和人才質素,在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的交匯點,青年將發揮重要作用,助力中國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

關心青年發展,推進青年強國

青年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也是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青年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中堅力量。

回顧“十八大”,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二○一六至二○二五)》具有長遠的戰略意義,從培養、監測、引領方面推動青年人發展,關注青年身心健康輔導,加強青年的應發能力及防災意識,今年在北京舉行的世界青年發展論壇發佈《青年優先發展倡議》,可見我國在推動青年及全球發展上,起到全球模範作用。

縱觀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澳門青年要展現擔當精神,配合國家發展,開拓國際視野,也要基於國情,培養能夠承擔重擔的務實優秀品質,用實際行動,展現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國際了解我們,與世界做朋友,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培養愛國情懷,建設教育強國

高質量教育體系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重要工作。自“十八大”以來,中國展現大國擔當風範,配合聯合國的《二○三○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教育二○三○行動框架》,貫徹落實國家教育政策使總體教育水準穩步提高,《中國教育現代化二○三五》及《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凸顯教育公平、教育改革與教育創新的教體力量。

在 “十四五”規劃推進下,緊緊跟隨時代發展的方向,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完善教育創新體系,完善人才戰略佈局規劃,堅持執行“雙減政策",推行教育公平,着重公平與質量均衡發展,以構建高質量的教育體制,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澳門特區政府為配合青年教育發展,制訂《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二○二一至二○三○)》及《澳門青年政策二○二一至二○三○》,逐步完善教育體制,澳門青年更要學習黨情、國情,只有學習黨史才能真正掌握國情,領會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以來的偉大成就。祖國是確保澳門長期繁榮安定的堅實基礎,加強愛國教育對國家發展有深遠意義,通過培養青年對祖國的歸屬感、自豪感和民族認同感,堅決維護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澳,助力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優化教育質素同時加強愛國教育力度,穩步推進中國新時代現代化教育強國進程。

陳志峰先生-相片

強化育才力度,實現人才強國

國家十分關心人才培養,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寄語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讓自己的青春綻放絢麗之花。”自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及《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出台,人才是國家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在培養人才方面,要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強化戰略力量上,要瞄準“高精尖缺”打造人才培養高地;強化“智能”保證上,要強化高品質保證、強化產學研融合新格局,實現精準育人目標;在打造文化精神傳承高地上,要打造青年自覺和文化自信在傳承和弘揚中華文明上爭做表率。

澳門特區政府貫徹“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理念,為解決產業單一問題,深化人才培育工作,發揮“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優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機遇,發展四大產業,優化科研環境,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通過提供各種實習機會和職業培訓,提高就業競爭力,確立人才培養的激勵措施及專業認證制度,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澳門青年迎來發展機遇。面對新時代,鞭策催人奮進,責任重於泰山,澳門青年作為國家一分子,要把握“一國兩制”重要使命,發揮好青年優勢及青年力量,澳門青年要與國際舞台交流,形成更廣泛的“一國兩制”統一戰線,自覺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做好文化傳承及復興工作,以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作為使命。

未來,澳門青年要借大灣區之力,也要自主發力,把政府及政策力量相結合,持續推進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秘書長 陳志峰

4bd722b55b8467539f892f270753fe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