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志偉:領悟二十大報告精神 促“一國兩制”邁新台階

發表時間: 2022年10月22日

本文整理自 2022.10.22 澳門日報 第A05版

領悟二十大報告精神  促“一國兩制”邁新台階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十月十六日勝利開幕,在認真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報告後,深感提神振氣、振奮人心,作為在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大會,二十大報告的內容縱觀大局,深謀大事,一系列新思想新戰略領航著新時代新征程,描繪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明確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內我國前進的方向和奮鬥目標。

自黨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黨的二十大之後,堅信中國共產黨這個百年大黨必將繼續領航國家高質量發展,引領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實現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百年偉業。

認真領悟學懂弄通 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回顧黨和國家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內容豐富、思想深刻,體現深遠的戰略思維、強烈的歷史擔當和真摯的為民情懷,其中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是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底氣所在,也是國家建設發展親歷者在國際舞台揚眉吐氣的底氣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中創造偉大成就,這些成就正源自於我國堅持推進改革開放,未來發展也將繼續依靠改革開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要在黨的全面領導下,牢記人民至上的根本原則與宗旨,堅持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更好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領航國家高質量發展,朝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未來五年不僅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亦是澳門面臨新一輪歷史發展機遇,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的關鍵期。澳門社會各界都需要認真領悟、學懂弄通黨的二十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把愛國之情與強國之志統一起來,把“澳門夢”融入到實現“中國夢”的奮鬥中,以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為根本目標勇毅前行、開拓進取。

9834411_1d4bcb69-7cbc-4b0f-82bb-f0a2bafaaa91

用好用足中央惠澳政策 破解經濟社會發展深層次矛盾

今次報告是首次提及將會支持澳門有關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充分體現黨中央全面掌握受疫情影響下澳門面臨的社經狀況及問題,並提醒特區社會各界需直面問題,才能解決問題。澳門應把握新時代的發展機會,以時不我待的態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

然而,本澳社會經濟正經歷深刻改革,經濟結構單一問題浮現,經濟多元發展需求更為迫切,澳門應思考如何更好依靠祖國堅強後盾,按照二十大的精神部署,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穩定經濟改善民生,在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中發揮更有效作用。因此,澳門必須要充分認識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更加積極主動用好、用足國家給予的各項惠澳政策,破解經濟社會發展深層次矛盾;在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節點,充分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合區在內的巨大機遇,為澳門經濟復甦和發展注入新動力。扎實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亦有利於拓寬澳門居民的生活、就業空間和增進民生福祉,以保持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e6ce470ae916c03bb29d43b46534df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