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穩經濟座談會 學者:藉深合區加快澳發展

發表時間: 2022年10月10日

本文整理自 2022.10.10 澳門日報 A10版

由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主辦的“二○二二年齊為澳門動腦筋——穩推經濟商發展,開拓創建新里程”座談會昨舉行。有講者指出,澳門要積極保持經濟穩定,透過深合區加快實現自身發展,本澳宜從政策規劃、產業發展、社會民生等方面入手,更好地與深合區對接。

座談會昨下午三時十五分假澳門世貿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邀請多位嘉賓就本澳經濟、就業民生、青年發展等分享意見。

座談會蕭生相片

澳經濟離不開祖國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致辭時表示,該中心認為當前形勢首要是“穩”字當頭,而穩大局,首在識大勢。澳門的經濟發展離不開祖國,面對複雜局面,我國經濟頂住壓力,走出一條修復曲線,澳門社會各界需要凝聚共識,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就是澳門發展最大的底氣與支撐,亦是提振市場信心和活力的源泉。“一國兩制”是澳門抵禦風浪、戰勝挑戰最堅實的後盾,因此,在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提振市場主體保障民生經濟、推進青年發展發揮中堅力量、提速區域合作邁向全新階段等方面均需共同思考、共同推進和實現。

會上三場的分享環節分別圍繞深合區、營商環境、多元產業等討論。首場以“謀經濟發展之‘穩’,借深度合作之‘勢’”為題,邀請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澳門中華總商會常務理事兼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黃仁民作分享,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副會長馮家超主持。

加快電子圍網建設

劉本立認為,澳門需要積極保持經濟穩定,並透過深合區加快實現自身發展。他針對未來深合區發展提出三點建議:一,政策規劃方面,建議加快研究擬訂深合區放寬市場、綜合授權等准入特別措施,制定鼓勵產業目錄。二,產業發展方面,關於現代金融服務業,建議加快落實深合區資金電子圍網系統建設方案,加強深合區與澳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推進深合區與澳門和國際規則、機制對接,豐富一體化協同發展模式;關於高新技術產業,建議政府採取積極引導產業發展政策,加快芯片設計及製造、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生物醫藥、元宇宙等產業培育。三,社會民生方面,建議加快建設與澳門趨同的配套民生設施,加快推動各項澳門標準的公共服務和福利制度落地深合區,推出更多有利政策吸引澳門居民在深合區就業、創業。

  爭取疫下不封關

黃仁民認同疫下澳門要謀穩借勢,並站在中小企角度作分析。他認為本澳有需要排除不穩,建議澳門應向國家爭取國內境外城市待遇,爭取疫下“封區不封關”政策。但爭取待遇的同時,澳門亦要做好疫下的萬全準備,包括接待工作,萬一本澳出現疫情,旅客食宿供應安排等,必需做好長遠考量,保持應有的服務質素。

另外,座談會子主題二:探就業民生之“本”促營商環境之“優”。工聯理事長李從正、街總副理事長梁鴻細、婦聯副理事長林毓霞、澳門經濟民生聯盟主席劉家裕分別發言,由發策中心理事吳子寧主持。子主題三:拓青年發展之“長”,創多元產業之“新”。青聯副會長崔天立、中華教育會青年協會副秘書長梁寶欣、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秘書長凌家珍、澳門工商聯會理事長歐家威分別發言,發策中心常務理事梁淑雯任主持。

9844571_3ffe75ee-7729-4b1d-bfc4-599a664ccb7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