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志偉:澳需用優勢走出特色發展轉型路

發表時間: 2022年9月22日

本文整理自 2022.09.22 澳門日報 A10版 及 即時新聞

日前中宣部舉行關於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成功實踐的發佈會,強調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過程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強調中央有關部門將積極研究推出支持澳門旅遊業發展、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等一系列政策舉措。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表示,有關內容傳遞出國家對“一國兩制”的強大信心,體現出中央對澳門發展的堅定支持和殷切期待,亦為復甦時期的澳門經濟注入活力和帶來發展信心。作為澳門的一分子,著實令人振奮、催人奮進,同時深感強烈的使命感。

9834411_1d4bcb69-7cbc-4b0f-82bb-f0a2bafaaa91

蕭志偉表示,疫情已經持續三年多,對澳門經濟、社會民生、特區政府的治理都帶來不同程度的挑戰。目前,澳門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重要機遇期,政府除了持續優化防疫抗疫工作,短期內仍將以拓展客源作為加速本澳經濟恢復的有效途徑。而從長遠而言,產業結構的優化調整和尋求經濟適度多元仍是澳門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因此,澳門社會需要調整思維,突破傳統大膽探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合區建設、南沙方案等機遇,以創新思路主動應變求變,這既有助於澳門在困境下快速恢復民生經濟,更有助於推進“一國兩制”新實踐邁向縱深。

面對目前複雜動蕩且難以預測的國際局勢,國家部署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進入發展新階段,也對“一國兩制”提出了新要求。蕭志偉強調,“一國兩制”的初心和目標不會改變,“一國兩制”有明顯的優勢和無限的發揮空間,“一國兩制”也將迎來新實踐,未來澳門需要與時俱進,充分利用好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優勢,參與國家治理實踐,走出一條具有澳門特色的發展轉型之路,為我國“雙向開放”、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新的力量,繼續譜寫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