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峰︰豐富一國兩制內涵 譜寫粵澳合作新章

發表時間: 2021年12月25日

本文整理自 2021.12.25 澳門日報 第A08版:澳聞

陳志峰︰豐富一國兩制內涵 譜寫粵澳合作新章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  陳志峰

 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前往北京述職,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匯報澳門特區二○二一年度的工作和澳門當前形勢。這是賀一誠上任行政長官以來首次親自到北京述職,特別在疫別反覆多變的情況下,這次述職充分展現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高度負責的表現,同時也凸顯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和支持,更是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的重要體現。

KEN SIR圖片5

支持經濟民生建設,實現特區良政善治。

 習近平及李克強分別接見賀一誠,聽取二○二一年度述職報告,對澳門特區過去一年的工作給予充份肯定。習近平指出,在賀一誠帶領下的特區政府,積極進取,使澳門經濟逐步復甦,困難群體和小微企業得到扶助,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斷完善。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愛國者治澳”原則得到進一步落實。本人認為,中央對特區政府工作的肯定,將對澳門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邁進發展新階段給予充分鼓勵和支持。過去一年,疫情反覆多變,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特區政府帶領下,以及全社會共同努力下,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制度,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面對新冠疫情,中央始終關心澳門民生福祉,全力支持澳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現經濟逐步復甦,確保澳門在疫情下穩步發展。這充分體現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有效落實與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為特區實現“良政善治”,確保“一國兩制”在澳門得以行穩致遠。

 

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開創橫琴粵澳合作新篇章。

習近平表示,經過這次疫情,澳門社會各界對澳門經濟結構方面存在的問題認識更加清醒,中央將全力支持澳門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設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及“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筆者認為,中央多次表示將全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特區“一平台、一中心”建設,並利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度開發的機遇,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需要進一步夯實澳門建設“一平台、一中心”的基礎,總結過去發展成果和經驗。隨着澳門“一國兩制”事業進入新時代,澳門要以更大的格局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中央重要精神,把握國家發展機遇乘勢而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並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激發“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特別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提出“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機制,將最大限度激發粵澳雙方的合作動力和潛力,更展現“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創新性及強大的生命力。必須進一步鞏固過去發展基礎,在國家大力支持下,深合區的建成將更進一步促進澳門有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更加深入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續寫好“一國兩制”成功下實現開創橫琴粵澳合作新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