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實習計劃培養青年綜合能力

發表時間: 2020年9月3日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2020年度暑期實習計劃”於日前舉行結業禮。本年度實習計劃於6月上旬至8月中旬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展開,共有12名分別就讀於澳門、香港、內地、英國、澳洲、加拿大等高校的學生參與。為期兩個半月的實習,他們分別就社會不同議題進行研究,並在結業禮上展示他們的研究成果。

20200903001

專題報告培養青年政策研究能力

  為培養實習生的綜合能力,實習計劃由三部分組成,包括個人專題研究、小組專題調研、課程培訓及社會實踐。通過兩個半月的實習,實習生在導師的指導下,分別開展有關公共衛生、經濟發展、區域合作、高等教育、人才培養、城市規劃等方面的專題研究。此外,為加強實習生各學科專業領域的交流互動,開展有關“新冠疫情的社會與經濟影響”及“澳琴合作下澳門青年參與大灣區建設的路徑選擇”的小組專題調研。

理論與實踐結合提升青年多元素質

  本年度實習計劃共設立十多堂課程培訓,通過專家學者的授課,加強實習生在不同領域上的理論基礎,課程培訓內容包括憲法與基本法、經濟多元發展、區塊鏈與金融創新、中葡平台建設、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智庫的社會功能、政治營銷策略、文化保育與城市規劃、智慧城市、人才發展、大數據應用、以及新冠疫情的觀察分析等。除課程培訓外,還特意組織實習生前往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參觀交流,通過實地與專業人員的互動交流以及現場體驗,加強他們對金融機構在推動數字化轉型及智慧金融業務上的認識。

研究成果豐碩展現青年風采

  實習期間,每名實習生至少與一位導師作為其師友伙伴,並在導師指導下完成研究報告。每名實習生的研究報告須通過導師們的嚴格審核,最後在結業禮上進行成果展示,獲導師們的高度肯定。此外,為進一步優化報告內容,導師們就研究報告的內容進行點評,並提出修改意見,討論氣氛熱烈。
  結業禮上,發策中心蕭志偉會長讚揚全體實習生在實習期間認真完成各項工作,並寄語實習生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特別在疫情常態化下,希望同學們要勇於面對高度的不確定性,努力提升自我,增強自身韌性,迎接新時代帶來的挑戰。出席結業禮的還有發策中心陳志峰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呂開顏副理事長、高岸聲副理事長,實習計劃導師劉丁己、黃承發、宋雅楠、簡浩賢、鄧偉強,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盧蘭馨校長、以及往屆實習生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