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籲抓緊灣區發展機遇

發表時間: 2019年4月29日

本文已刊登於 2019.04.15 澳門日報 第B06版:澳聞

團體籲抓緊灣區發展機遇 

        座談會的“群言堂”環節上,多位來自不同社會界別的嘉賓就澳門融入灣區、抓緊機遇發展分享個人見解。

20190429001

        高冠鵬:各市協調統合

        澳門物流與運輸學會會長高冠鵬建議整合大灣區公交系統,增加出行便捷性,讓公交出行成為主流模式,減輕對道路交通及環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認為各城市應協調統合,共同開創無縫整合公交系統,打造“智慧出行、公交優先”的出行環境。

        吳子寧:明確自身優勢

        澳門青年聯合會秘書長吳子寧提出“融容之道,和而不同”的觀點,認為澳門要融入灣區發展,先要對內促進各行業的融合,摸索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對外要與其他十個灣區城市互相融合協作發展,共享資源、優勢互補才能得到整體發展的提升。澳門亦要“和而不同”,明確自身優勢,在灣區中發揮長處才能有所建樹。

        蔡明威:調整人才政策

        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副主任蔡明威表示,緊抓大灣區發展機遇,對澳門建設“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起重要作用,不單有助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進一步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議政府發揮澳門優勢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協同發展、出台與時俱進調整吸納人才政策,並持續推進澳門居民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趙強:文旅協同發展

        民聯智庫副主席趙強認為,在“一國兩制”條件下,澳門與粵港兩地的行政體制和經濟發展模式不同,在文化形態上存在着一定差異,文化資源的互聯互通方面也存在着一些困難。建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共享機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合作、文化產業資源協同發展、文化旅遊資源融合發展等共用機制。

        覃思:勉青內地創業

        世界青年設計師論壇大中華主席覃思則以自身經驗分享,鼓勵青年到內地創業、尋找機會,積極參與融入國家發展。

        黃仁民:落實澳人澳稅

        粵澳工商聯會理事長黃仁民提出關於推進新時代琴澳合作的建議,包括加快“粵澳飛地合作模式”的頂層設計,提前為橫琴南部填海土地的合作做好政策規劃、對標中國特色自由港和國際旅遊島建設標準,以及對標澳門稅收政策,加快推動落實“澳企澳稅”和“澳人澳稅”政策,實現琴澳稅收均等化。

2019042900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