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時政沙龍討論2019年施政報告

發表時間: 2018年11月23日

本文已刊登於 2018.11.23 澳門日報 第C06版:澳聞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日前舉行以“2019年度《施政報告》評議”為主題的時政沙龍座談會,就明年度《施政報告》進行討論,為完善特區政府施政工作、落實特區發展規劃目標建言獻策。

20181123001

提高公共行政效率  全面推進特區發展

  有與會者指出,2019年度《施政報告》以“把握機遇,均衡發展”為主題,伴隨各種機遇的到來,政府應進一步提高公共行政效率,讓社會各界能夠迅速把握發展機遇,結合自身所長,推動特區發展。有與會者認為,回歸祖國以來,澳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對於一直為人詬病的“法律滯後”問題,必須提高立法的質量和效率,按照先後緩急加快推進,使法制建設能更有效配合澳門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步伐。
  有與會者表示,樂見《施政報告》在環保工作上著墨較多,政府應加快落實有關工作,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對於政府明確表示重開經屋申請,並能夠提供約4,000個單位,有與會者認為這是《施政報告》的亮點,建議政府思考如何進一步完善分配機制,回應市民迫切訴求。

解放固有思維  融入國家發展

  有與會者認為,本次《施政報告》的主基調是穩中求進,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新元素”,將為本澳養老、教育、青年工作等帶來新的發展方向,能夠讓更多市民從大灣區發展的過程中受惠。隨著大灣區建設的提速,政府應加快推進大灣區交通基建互聯互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有與會者指出,面對當前國內外形勢出現的新變化,政府和社會各界須解放思維,提高執行力,才能取得新發展。明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研究與大灣區城市互派公務人員交流學習,與會者對此表示認同,並期望政府公佈更多相關資訊,擴大互派公務人員的交流層面,推動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配合大灣區發展。

評估青年工作成效  訂定預期目標

  對於政府新推出的“澳門青年灣區實習計劃”,有與會者指出,政府應為青年提供在當地就業、生活等配套措施,建議在實習開始前訂定預期目標,提高實習成效,讓實習計劃得以持續發展,避免流於表面。有與會者認為,政府明年度《施政報告》提及,將不斷優化現有的青年培養計劃,明年啟動第二階段“千人計劃”,發掘和儲備更多優秀青年,與會者對此普遍表示認同,並建議政府及時評估“千人計劃”成效,總結過去經驗,更好地開展第二階段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