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司:找準灣區重點合作機遇

發表時間: 2018年7月6日

本文已刊登於 2018.07.02 澳門日報 第A03版:澳聞

做好準備練好內功  搭上國家快車

梁司:找準灣區重點合作機遇

        澳門發策大灣區座談會上,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以“澳門視角”為題,分析粵港澳大灣區下澳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梁司長認為,大灣區城市各有特點和優勢,澳門需要根據各城市的特點,結合雙方優勢,找準澳門與各城市的合作重點。無論政府、企業、個人,都需做好充分準備,練好內功,裝備自身,提升競爭力。

20180706001

正確處理五關係

        一是加強統籌協調、建立高層次協調機制與發揮各方積極性、保留各自制訂切合實際的規劃和政策措施的靈活性之間的關係;

        二是深入融合、實現共商共建共享與保持各自固有的優勢和特色、兼顧各方不同利益之間的關係;

        三是集中力量辦大事與精準發力、發揮各方獨特作用之間的關係;

        四是鼓勵創新驅動、開發新產業新業態與保持傳統產業的優勢和特色、推動傳統產業創新及提升之間的關係;

        五是重視大型企業和機構的引領和導向作用與兼顧中小企業、專業人士和青年人參與、為廣大居民參與大灣區建設提供機會創造平台之間的關係。

發揮所長增競爭

        澳門將根據灣區所需、澳門所長,在大灣區重點發揮好幾方面作用:

        一,發揮澳門精準聯繫功能,為大灣區構建對外交流的平台。發揮澳門歸僑僑眷資源優勢,特別利用澳門精準聯繫內地與葡語系、歐盟及東盟國家的優勢,助力大灣區“走出去,引進來”。

        二,發揮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優勢,與大灣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目的地。發揮旅遊管理、教育和培訓資源及優勢,加強建設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與大灣區城市加強旅遊職業教育合作,提升本區區域旅遊服務水平。

        三,加強中醫藥產業合作,與大灣區共同開拓中醫藥產品和服務的國際市場。澳門將發揮與葡語國家及歐盟特殊關係的優勢,加強與大灣區中醫藥科研、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健康服務等方面合作。

        四,發揮澳門中西文化交往歷史悠久的優勢,與大灣區拓展對外文化交流合作。加快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促進大灣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葡語國家文化交流和合作。

20180706002

完善法律提效率

        無論政府、企業、個人,需要做好充分準備,以迎接挑戰。政府要加快管理制度創新,完善法律法規,提升行政效率,推動智慧政府建設。公務員更要與時俱進,更新觀念和思維;業界要以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和銳意開拓的思維,包括加強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開發新產品;社會各界都應把握時機,積極進取,不斷自我增值。特別是青年人,作為社會未來的棟樑和希望,更應具有創新的精神,要在大灣區建設中發揮生力軍的作用。

        此外,澳門要在過去與大灣區城市合作的基礎上,增強彼此了解,特別加強法律、管理制度和政策差異的了解,加強對合作中存在的問題和障礙的了解。同時,要認真貫徹“開放”和“創新”的理念,努力發揮澳門的優勢,與灣區城市合作打造高端的開放和創新平台。

        澳門應緊緊把握機遇,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提升廣大居民福祉,特別是為專業人士、青年和中小企業提供發展空間和機遇,努力讓澳門廣大居民都可分享到大灣區發展的成果。

深層思考發展路

        另外,梁司長在會上亦憶述早前考察葡萄牙和巴西期間,指出當地政府和商界對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相當感興趣。由此可見,澳門的存在已不止本身的經濟價值,社會各界要深層次思考澳門往後的發展路向。他亦提到,面對內地各城市的人才爭奪戰,本澳要膽子夠大,思維開放,不能只蹉跎於小細節位,政府、業界以及培訓機構應多思考發展;否則慢半拍,本澳的競爭力就會落後。

2018070600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