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時政沙龍討論明年施政報告

發表時間: 2017年11月30日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早前舉行以“2018年度《施政報告》評議”為主題的沙龍座談會,就明年度《施政報告》進行討論,為完善特區政府施政工作、落實特區發展規劃目標建言獻策。

有與會者認為,2018年將是落實特區首個五年發展規劃的第三年,特區政府每年的施政工作既以《五年發展規劃》為藍本,應在《施政報告》中更詳細交代過去一年有關規劃的落實情況、具體提出未來一年將要落實的規劃內容,讓社會有一個比較清晰明確的發展方向,共同努力逐步實現特區經濟社會的發展願景。

20171115

完善官員問責    提升服務水平

官員問責長期以來是社會關注的熱點議題,明年度《施政報告》提到,將檢討官員問責制,規範行政、政治、法律、道德四大問責規定,健全問責的配套制度,與會者對此表示認同,並期望特區政府積極推進有關工作,回應市民對完善官員問責機制的殷切期待。此外,亦有與會者建議官員的薪酬調整應與績效評核掛鈎,確保權責對等,提升管治威信。

有與會者認為,特區政府應加強公共部門的服務意識,推進落實各項便民措施,特別是與經濟民生相關的跨部門程序,應持續優化,推進信息共享、完善一站式服務,帶給居民更優質便捷的公共服務。

應對人資難題    助力青年發展

另外,有與會者指出,目前澳門的人力資源市場面對兩難局面。一方面存在普遍的人資短缺問題,但另一方面,某些專業範疇的本地人才卻缺乏發展機會。與會者建議特區政府在大力培養本地人才的同時,更要實事求是、有針對性地輸入澳門所缺乏的專才,補足缺口;對於缺乏發展機會的本地人才,政府亦應主動制造機會協助他們“走出去”、一展抱負。

明年度《施政報告》提到,將重點統籌推出“青年國情考察計劃”、“青年灣區創業創新計劃”和“青年志願扶貧計劃”,與會者認為特區政府較以往更重視青年培養,相信有關計劃可有助青年人才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增加個人閱歷。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為澳門青年造就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特區政府應及早出台相關的政策措施,助力澳門青年抓緊機遇成就夢想。

持續發展經濟    與民共享成果

有與會者表示,澳門的社會經濟經過回歸以來十八年的轉變和發展,已經達到一定水平,特區政府與民共享發展成果正當其時,明年度《施政報告》提出優化各項惠民措施、加大公共房屋供應量﹑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等,可見政府對於改善民生的重視。面對區域經濟合作的新形勢,與會者更期望特區政府能及早明確自身定位、探索有效的發展路徑,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經濟產業多元發展,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