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齊為澳門動腦筋─踐行一國兩制 弘陽澳門精神”座談會

發表時間: 2017年7月3日
昨(18)日下午,本中心在旅遊塔舉行年度重點活動“齊為澳門動腦筋”座談會,邀請社會各界人士為澳門建言獻策。今年的主題是“踐行一國兩制,弘揚澳門精神”。“齊為澳門動腦筋”為本中心的年度重點活動,希望透過一個互動討論平台,讓社會不同界別、領域的人士互動爭鳴,以集思廣益,凝聚社會智慧,推動社會共同關心澳門的未來,並為澳門的健康持續發展,齊建言獻策。

vbox4113__80A7079_155408_small
蕭志偉會長在主題發言中提出本中心的幾點初步思考:

一、 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是弘揚“澳門精神”的根本。

縱觀歷史,澳門自開埠以來與內地有著血濃於水的關係,彼此同根同源。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年來,憑著“一國兩制"的制度優越性,澳門的成就有目共睹,民生切實得到改善,市民直接分享到發展成果,獲得更廣闊的空間以實現自我價值。

我們認為,澳門的成功離不開中央政府對澳門社會“愛國愛澳”主流思想的肯定和信任,”一國兩制”下的“澳門精神"內涵意義深遠,根植於中華文明的優良傳統,既彰顯家國情懷,又具備本澳特質,當中”一國兩制”正是“澳門精神”的核心和基石,而只有準確地認識“一國兩制",才是踐行和弘揚“澳門精神"的前提和根本。

vbox4113__80A6873_144539_small

二、“澳門精神”是澳門參與區域合作、保持開放包容的重要底蘊。

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在全球化和區域合作的世界大勢中,尋找自身定位和發展機會,是澳門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方向。正如本中心在日前發佈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的研究報告中提到,在大灣區城市群的建設過程中,必須發揮港澳獨特優勢,特別是澳門所承擔的定位和作用,以己之長,深化與內地的合作,共同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

然而我們必須意識到,伴隨著機遇而來的還有競爭,只有以“澳門精神”作為底蘊,用好這無形、珍貴、獨特的核心競爭力,說好“澳門故事”,呈現出獨特的“澳門風采”,讓澳門脫穎而出,憑自身特色走出去、請進來,互利共贏與此同時,我們尤其要警惕狹隘本土保護主義對社會發展的危害。

目前,“反全球化”的思維在一些國家和地區興起,以所謂“本土”為偽裝,狹隘地以種族和出身來界定“本地”,既無助解決問題,更窒礙跨地區合作,激起族群仇恨,引發社會動蕩。歷史告訴我們,澳門從來都是開放、多元、包容的,一點一滴的歷史的涓流,匯聚成今日的“澳門精神",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否認或者曲解的,我們更有責任,共同去守護和傳承。

三、“澳門精神”是解決澳門社會矛盾的必要動力。

經過前一階段的發展,過去積聚的社會深層次矛盾問題開始浮現,需要社會共同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去解決。過去兩年多以來,澳門經濟正逐步走出深度調整期,重新煥發活力,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既離不開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區政府的不懈努力,同時亦離不開全體市民的自強不息、積極共建。

我們認為,面對當前和未來的各種潛在挑戰,“澳門精神"是破解矛盾和問題所必須的精神動力,只有全社會同心同德,繼續珍視和發揚“澳門精神”,進一步增強社會凝聚力和正能量,才能妥善化解社會矛盾,推進澳門在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穩步前行。

國務院參事王京生先生

國務院參事王京生先生

王京生參事在主題發言中提出幾點思考:
“澳門精神”符合澳門特色
“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澳門精神,正正符合澳門具有“一國兩制”、中西文化匯聚、澳門市民務實注重發展的特點。

提煉城市精神需注意三方面:
-要與國家的核心價值觀相脗合,城市精神是國家核心價值觀的城市表達,要充滿正能量;
-要突出自己的城市特色,不能籠統口號化、標語化,切忌空洞化;要與城市氣質、城市歷史、城市特點相契合;
-要接地氣。要受到市民的廣泛認可,具有最大公約數,讓市民感覺親切,自願地接受它、宣傳它、實現它。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先生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先生

張志剛總裁為澳門未來發展提出建議:
成為落實 “一國兩制”的典範
“一國兩制”的安排讓澳門成為特別行政區,並能作出最大程度發揮。澳門應善用落實“一國兩制”的好處,令經濟得以蓬勃發展,其後通過施政讓澳門市民感受到“一國兩制”的好處,成為落實 “一國兩制”的典範。

澳門需注意鄰近地區政治問題的趨勢為澳門帶來的影響,例如部分觀念的錯誤演繹等。澳門政府在關注民生事務的同時,對於基本原則一定要擇善固執。港澳兩地社會結構相似,因此澳門可借鑑香港現行出現的問題。香港對於過去回歸二十年來總結出的得失對錯,對於澳門都具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