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齊為澳門動腦筋─踐行創新 攜手建澳”座談會

發表時間: 2016年7月4日

 

舉辦日期: 二零一六年六月十九日

舉辦地點:澳門科學館會議廳

  近年,全球及澳門經濟都進入深度調整,澳門未來要實現有品質的、可持續的發展,必須固本培元,同時著力推動創新。今天,澳門應如何發揮自身獨特優勢,把握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機遇,增強創新理念,實踐創新,推動澳門持續健康發展,是需要彙聚、發揮社會智慧,齊心共同思考和探討。以匯集各界所長,為特區未來提出建言和期盼,踐行創新,共建特區。

  本中心2016年度“齊為澳門動筋” 大型座談會於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行,會議討論主題是“踐行創新 攜手建澳”,為推動社會共同深入思考上述議題,以凝聚社會智慧。

  本中心蕭志偉會長在致辭時指出,第一,創新是世界發展新引擎。創新驅動是發展形勢所需,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必須依靠創新驅動打造發展新引擎,才能持續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第二,踐行創新過程中,善用澳門具有的發展優勢。其一,緊握國家發展機遇,抓住發展黃金期。澳門應抓緊國家全力推動創新的重大機遇,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國家創新驅動戰略,以此保持澳門經濟競爭力,尋求增長新動力。其二,利用澳門獨特優勢,尋求發展新突破。澳門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期,要扭轉形勢,不可能一蹴而就,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將有助優化產業結構,增強城市發展活力,培育新經濟增長點,拓展新的發展空間。第三,要解決澳門踐行創新過程中出現的制約,需要相應的法治配套,需要吸納創新型人才,需要具有經歷挫敗的勇氣。第四,實踐創新,需要由特區政府先行、驅動,發揮主導作用。實踐創新,特區政府應當率先革新思維,有效領導,發揮好行政主導功能,建構適合於推動創新的法制環境,容許創新在試行過程中不斷摸索,形成激勵創新的社會氛圍,帶領社會進入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最後,澳門的發展前景是令人期待的,只要全社會同心同德,願意堅定不移為目標而努力,相信定能克服困難,更上層樓。

  是次座談活動有逾二百位本澳社團、機構代表及社會人士應邀出席,氣氛熱烈。首先,我們邀請了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郭萬達常務副院長、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徐秀菊校長,分別以“深圳創新驅動對澳門的借鑒”、“創新創意的能量”作專題演講;而“群言堂”部份,共十六位以上的嘉賓就會議主題,分別從不同角度,如創新思維、發展“互聯網+”、特色金融、青年創新、智慧城市、人才培育等多個方面分享其觀點及意見。同時,為響應是次座談會主題,本中心首次採用新媒體“微信大屏幕”作為互動形式之一,讓與會者透過新穎的方式與現場嘉賓互動交流和發表意見,增強互動氣氛和趣味性。

  座談會已經順利圓滿結束,澳門未來如何發揮自身優勢,著力推動創新,實踐創新,是需要政府、社會,以及全體澳門居民一同參與,共同思考,齊心努力。我們衷心期盼上述議題繼續作深化討論,以為澳門特區的健康可持續發展,繼續齊動腦筋,建言獻策。

  如果您對上述內容或我們的活動有任何意見或建議,歡迎您隨時透過留言、傳真(853-2878 0565)、電郵(cpedm@macau.ctm.net)等方式與我們聯繫,謝謝。

 

KEN-051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 蕭志偉會長

KEN-114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 郭萬達常務副院長

KEN-146

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 徐秀菊校長

KEN-110

L1050690

KEN-06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