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考察南沙 冀加深瞭解共同推動兩地多領域合作

發表時間: 2011年6月13日

本中心日前組團赴廣州南沙考察訪問,瞭解南沙最新發展情況和重要規劃內容,並就促進南沙、澳門兩地在多 個領域的合作南沙區政府相關部門進行了深入的意見交流。期間考察團一行還參觀了南沙開發建設成果展示館、南沙遊艇會、南沙港保稅區等。

考察團由本中心會長梁維特任團長,副會長劉藝良、理事長蕭志偉任副團長,一行逾二十人於五月中旬訪問了 廣州南沙區,受到南沙區委常委董可等領導的熱情接待,雙方並舉行座談會作深入交流。南沙政府人員詳細介紹了南沙總體發展規劃、產業發展 規劃,以及目前的開發建設情況等。董可表示,南沙新區作為加強粵港澳合作的重要載體,規劃了約六十平方公里作為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 範區的起步區,期望透過建立與澳門政府層面的完善溝通機制,以及推動與澳門業界的交流,大膽探索和創新合作開發模式,共同推進南沙發展。

梁維特表示,隨着穗澳兩地政府於2011年4月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共同簽訂了《關於穗澳共同推進南沙實施 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合作協定》,澳門與南沙關係更加緊密。南沙可作為珠海橫琴以外的另一個粵港澳合作示範區,借鑒橫琴新區建設的經 驗,為港澳中小企提供一個參與區域合作、擴大發展空間的機會,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扶持中小企創設條件。

座談會上討論氣氛亦十分熱烈,各與會者分別就兩地產業適度多元及協同發展、中小企發展、旅遊職業培訓、 高校合作辦學、遊艇自由行、郵輪母港建設、鮮活農產品供澳、醫療技術人才培訓、社會管理服務、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律法規銜接、葡語人 才培養、通關便利等多領域、多層次的議題進行全面、深入的交流。與會雙方對近期以來,澳門與南沙在交流合作方面的明顯推進均感鼓舞,並 確認兩地在實施CEPA的過程中,存在大量先行先試的創新合作空間。

本中心負責人在總結此次行程時指出,配合《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逐步落實、南沙發展規劃的深化和支持政 策的出臺,兩地政府及民間均有需要以更加務實的態度,加快推進實質性的合作。作為一向致力支持、推進特區區域合作的研究機構,本中心將 在此次考察後,積極深化相關課題的研究,為推進澳門與南沙的合作而發揮積極作用。

1A0I5349

1A0I5407

IMG_6091

IMG_615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