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澳門心 共圓中國夢  本中心七月舉辦“齊為澳門動腦筋”座談

發表時間: 2013年6月3日

今年“兩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闡述了“中國夢”的豐富內涵。如何理解“中國夢”以及澳門在實現“中國夢”擔當的角色,引起社會的廣泛討論和關注。為此,杛中心正積極籌備相關的“齊為澳門動腦筋” 大型座談會,更於日前率先舉行以“譜寫中國夢澳門篇章"為題的“時政沙龍”活動,共同探討“中國夢” 的內涵和實現路徑。

與會者普遍認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個人的夢與國家整體的夢的有機結合,“中國夢”既着重國家整體的發展和利益,亦重視個體的福祉,不同於以個人成功為象徵的“美國夢"。“中國夢"與個人的夢緊密相連,兩者相互促進、相輔相承。澳門作爲國家的一分子,毫無疑問是中國夢的組成部分,澳門居民有責任協助構建和實現“中國夢”,立足於澳門整體穩定發展的大局,將澳門建設好,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回饋祖國人民。

一個國家和地區得到廣泛認同,是民族復興的一個重要體現。有與會者提到,澳門既有穩固的經濟基礎,亦有豐富的文化內涵,樸實的民風、溫暖的民情、豐富的文化,加上“一國兩制”、澳門特色政制民主的實踐經驗,各界應攜手將澳門打造成一個硬實力與軟實力兼備的、蘊含獨特價值的品牌。既要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亦能獲得居民的肯定,讓澳門居民喜愛澳門、認同澳門,讓外地人信任這個品牌,甚至以“懂得"其內涵而自豪,相信這是澳門居民的共同期盼。

此外,有與會者亦認為,無論夢想最終能否實現,追夢本身就是創造價值的過程。要實現夢想,必須先在自身崗位上努力,而追夢亦不能毫無節制,必須遵守法律規範,要為個人、家庭、社會、國家、地區甚至是世界的福祉提升帶來增量,不應造成社會成本和負面影響。即使未必所有夢想均可實現,但在追夢過程中,從認識、瞭解、調整自己夢想,到確定方向,積極前行,得到成長和磨練,已是圓夢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個過程本身就已在創造價值。而且,追夢過程中喚發的正能量,能夠感染身邊的人,讓社會充滿正面的動力,激發起社會的活力,減少負面情緒,促進社會和諧。

本中心會長梁維特在總結時指出,個人夢、澳門夢與中國夢是緊密相連的。澳門夢是中國夢的一部分,是具有澳門特色的中國夢。澳門從來都是可以實現夢想的地方,社會要繼續向前發展,各界必定要有,而且一定會有夢想,而討論澳門夢就是共圓澳門夢的過程。他期望更多社會領袖、更多普羅大眾,都來共同思考澳門夢的內涵,政府和民間亦共同努力,自強不息,建立更加公平正義的制度,創造能夠鼓勵人們積極追夢的社會環境,形成人人熱衷圓夢的氛圍,讓社會充滿正能量,讓澳門更上一層樓,為實現國家富強、特區繁榮、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出貢獻。活動於熱烈討論氣氛中圓滿結束。

為在澳門社會深化上述問題的思考,進一步凝聚特區建設正能量,本中心將以“凝聚澳門心 共圓中國夢”作為本年度重點活動“齊為澳門動腦筋”座談會主題。座談會將於七月十四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歡迎不同領域、界別的社會人士積極參與,互動爭鳴,出謀獻策。活動詳情可致電本中心秘書處二八七八•○一二四查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