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志偉:多元發展必有“陣痛”

發表時間: 2021年7月5日

本文整理自 2021.7.5 澳門日報 第B06版:澳聞

  發策中心“齊為澳門動腦筋”座談昨舉行

  蕭志偉:多元發展必有“陣痛”

  由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主辦的“齊為澳門動腦筋——齊堅守、同奮進、贏未來”座談會昨日舉辦。會長蕭志偉致詞表示,本澳產業多元化發展必然帶來“陣痛期”,經濟和產業結構需適應及調整,未來澳門要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握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機遇。

  座談會昨日下午二時半在世貿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澳門中聯辦研究室主任管延斌、社團聯絡部副部長劉忠鋒,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施家倫,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培娟,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創會會長梁維特,以及多個政府部門以及社團代表等出席。

20210704001

  滯脹風險不容忽視

  蕭志偉表示,特區政府自去年起有序、有效推出多項措施,通過積極的財政政策支持企業、行業對抗逆境,穩住居民就業,協助企業及其員工度過疫情難關,保存市場主體,並推出消費補貼計劃和本地遊項目等,促進內需及帶動社區消費,以恢復市場生機活力。

  惟全球新格局時代考驗嚴峻,應對未來挑戰,要持續關注三個可能性風險。一是通脹和停滯性通脹問題,要注意通貨膨脹以及全球經濟帶來的負面問題,且停滯性通脹通常會引發下一次更嚴重的經濟衰退問題。

  二是澳門產業多元化發展必然帶來“陣痛期”,經濟和產業結構需適應期及調整期,轉型期間或要面臨財政收入及稅收下降、就業及資源環境變化、人才轉型等發展問題。

  把握粵澳合作機遇

  三是新冠疫情導致“新冠貧民” ,世界各國央行接連減息,全球幾乎零利率政策促使金融市場正在翻轉的同時,也加劇社會貧富差距以及“世代差距”的擴張。

  他認為在國際形勢不斷變化、我國開啟新征程的大背景下,澳門要站上新高度、拓寬新視野,把握澳門實際情況和國家發展需要,尤其要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機遇,為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應有貢獻。

2021070400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