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座談傳達兩會精神

發表時間: 2020年6月12日

本文整理自 2020.06.12 澳門日報 第B02版:澳聞

為推動會員對國家發展與社會事務的深層思考和討論,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日前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兩會”專題座談會,邀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蕭志偉、劉藝良、施家倫、吳小麗,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培娟,以及社會賢達和該中心的成員出席。與會者分別就“兩會”情況、政府工作報告內容、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國家安全等範疇進行了深度討論,並提出不少具啟發性的建議。

20200612001

彰顯人民至上理念

  有與會者指出,是次“兩會”務實高效、內容豐富,澳門代表團的代表認真履職,積極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共提出八十一份建議,其中兩份由澳門團的名義提出,內容與恢復通關和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有關。
  有與會者認為,今年“兩會”是在特殊時期召開,具有特別意義。大會充分彰顯人民至上理念,凸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政府工作報告篇幅較往年短,雖然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但“六穩”和“六保”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值得強調的是,經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補充修改八十九處,其中三分之二與民生和就業相關,由此可見國家對於人民意見的重視。
  有與會者指出,為做好“六保”工作,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兩個一萬億”,即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一萬億元和發行一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兩個一萬億”直達基層、惠企利民,充分回應了人民的期待和需求。

做好橫琴開發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明確指出,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有與會者表示,留意到橫琴成為不少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的關注熱點。建議粵澳雙方以新思維共同做好橫琴文章,加快落實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打造新平台、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就,促使人流、物流、資金流真正互聯互通,為澳門打開發展新局面。

維護國安不能鬆懈

  有與會者指出,國家安全是永恆的課題,國家與澳門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維護國家安全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要舉措。當前國內外形勢複雜多變,澳門對維護國家安全不能有絲毫鬆懈,要持續增強廣大居民,尤其是青年的國家安全意識,築牢“一國兩制”事業的社會政治基礎,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