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實習計劃育青年人才

發表時間: 2019年8月30日

本文已刊登於 2019.08.30 澳門日報 第C08版:澳聞

為更好回應社會發展需要,培養青年研究人才,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於一五年起舉辦暑期實習計劃。因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本中心在過往實習計劃的基礎上,與廣州巿南沙區青年聯合會共同舉辦大灣區暑期實習計劃,期望培育政策研究青年人才,鼓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190829001

  實習計劃共有十九名分別就讀於本澳、內地、台灣、英國和德國高校的澳門學生參與,日前已在廣州南沙和澳門分階段完成。第一階段在廣州南沙進行,期間實習生分別與南沙發展和改革局、人才局、金融局、稅務局、政務服務中心、創匯谷等人員進行互動交流,並就“澳門青年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方向和路徑”和“澳門青年在南沙創業發展的調查研究”課題撰寫小組研究報告。此外,本中心特別邀請了內地高校的專家學者對實習生進行授課,課程包括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港澳政治研究、澳門經濟多元發展戰略和澳門青年參與區域合作的路向選擇。
20190829002
  第二階段在澳門進行,期間實習生需要撰寫個人研究報告和時事短評、參與課程培訓等。在整個實習期間,每名實習生被配對至少一位導師作為其師友伙伴,並在導師指導下完成研究報告。課程培訓內容涉及澳門基本法、教育體制與人才培養、澳門城市競爭力、澳門醫療政策、區塊鏈與金融創新和中葡合作平台建設。為提升實習生實地調研能力,本中心特意組織實習生前往珠海橫琴,參觀考察橫琴新區規劃建設展示廳、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橫琴大昌行物流中心等地,通過與相關機構負責人交流,了解橫琴的發展規劃、澳門青年在橫琴創業的發展、中醫藥產業的發展趨勢以及澳門企業在橫琴落戶的情況。
20190829003
  實習計劃總結大會已於日前圓滿舉行,會上實習生分別就優秀研究報告作成果展示。本中心會長蕭志偉贊揚全體實習生在實習期間認真完成各項工作,並寄語他們主動了解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積極為國家和澳門的發展作出貢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