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舉行兩會專題座談會

發表時間: 2018年5月15日

本文已刊登於 2018.04.14 澳門日報 第A03版:澳聞

為推動會員對國家發展與社會事務的深層思考和討論,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於日前舉行內部座談會,分別邀請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蕭志偉先生、劉藝良先生、施家倫先生、吳小麗女士,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何潤生先生、傅建國先生,以及社會賢達和該中心成員出席,藉以互動交流,共商國是。與會者分別就兩會情況、政府工作報告內容、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青年能力建設等範疇,進行深度的討論,並提出不少具啓發性的建議。

堅守“一國兩制”原則  積極作為迎新時代

  有與會者指出,《憲法》第三十一條是成立澳門特別行政區、制定和實施《澳門基本法》的重要依據,同時體現了《憲法》與《澳門基本法》之間的密切關係。伴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澳門“一國兩制”實踐也進入新時代,偉大的新時代為澳門帶來各種發展機遇,希望澳門特區上下同心同德,積極作為,在謀求更大發展空間的同時,加深對《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共同構建的特區憲制基礎認識,保證“一國兩制”始終在正確的軌道上向前發展。
  有與會者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實事求是地回顧過去五年主要工作,清晰明確地描繪未來工作藍圖,為國家的進步與繁榮深感自豪。此外,有與會者認為,報告通過多個“幹”字表明政府的決心,要通過“行動”為人民服務。

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新機遇  全方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有與會者指出,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粵港澳大灣區”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並列。這一篇章佈局背後看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在國家層面上受到的高度重視和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將為澳門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大的發展空間。
  有與會者認為,在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除了經貿合作方面,應更多關注養老服務、學前教育等範疇的合作,同時藉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契機,給予本地社會服務一個向外發展的機會,建議特區政府進一步增進與大灣區內各個城市之間的合作。
  有與會者指出,面對粵港澳三地法律制度之間的差異,建議成立相關工作小組,加強粵港澳人大代表之間的交流,共同為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建言獻策。

增強青年能力建設  服務澳門報效國家

  有與會指出,偉大的新時代帶來各種發展機遇。這需要每一名澳門居民,尤其是新時代下的青年人,不斷學習知識,提高自身競爭力,參與到國家各項事業中,在國家新時代發展進程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有與會者認為,在國家邁向新時代、迎來新氣象之際,澳門居民尤其是廣大青年,應思考自身是否具備作出新作為的新能力,這包括視野能力、技能能力、思維能力等等。因此,只有每一個人真正瞭解國家所需、瞭解區域合作伙伴所長,才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服務澳門、報效國家。
2018032701201803270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