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發表】發策中心發佈《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澳門的角色、挑戰與策略》研究報告

發表時間: 2017年6月16日
今(15)日下午三點,本中心召開記者會,對外發佈《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澳門的角色、挑戰與策略》研究報告。
蕭志偉會長表示,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這個概念首次被國家領導人正式提出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雖然社會上有不同關注的焦點,但是有兩點引起我們的注意:
 一、澳門在大灣區的定位問題
二、如何讓市民從規劃中得到“獲得感”
 
通過資料的整理和分析,我們認爲應澳門具備獨特的定位和作用,澳門的角色可以概括為:
 

一、精準聯繫人

是指說澳門所聯繫的市場和層面目標明確、精準。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澳門將充分發揮對內聯繫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和泛珠三角地區,對外聯繫葡語、拉丁語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這兩個層面之間的“精準聯繫人”角色,使澳門成為企業“走出去”、“引進來”的橋樑。
(來源: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二、區域商貿合作服務平台

澳門可以圍繞“三個中心”(即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和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具體目標,大力發展特色金融,建設“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逐步發展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的產品展銷中心,並構建區域性商品交易的電子商貿服務平台。
(來源:新華社)
 

三、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示範區

透過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探索制度創新,融入國家發展,提升綜合實力,成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全面示範區。澳門充分運用回歸祖國17年來 “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探索與內地城市深度合作、擴大開放和深化改革所需要的制度創新。同時,透過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不斷提升自身綜合實力,促進和其他城市群的融合,成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示範區”,並為世界提供一個不同制度的經濟體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和諧共榮的實踐模式。
 
想知道更多報告內容,請關注我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