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辦座談會評議立會選舉

發表時間: 2013年10月16日

第五屆澳門立法會選舉於九月中完成,為深入分析是次選舉的政治生態和相關情況,從而促進特區政制健康發展,本中心(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於2013年9月17日舉辦了 “2013澳門立法會選舉評議與反思座談會”,邀請部份社會友好與該中心會員作互動交流。

座談會在選舉結束兩天後舉天。相當部份與會者認為這次選舉結果較令人意外,民聯會取得比大家預期更好的成績,共獲2萬6仟多票,一舉取得三席;而同心團隊和民主昌澳門團隊的得票則呈較大幅度的滑落,兩組第二候選人都未能進入議會;與此同時,作為傳統社團代表的同心和群力,兩組得票總數與上屆比對,合共減少了7仟多票等,都引起了與會者的較大討論。

有與會者認為,連取三席的民聯和取得兩席的澳粵同盟都主打民生和鄉緣,長期堅持深耕地區,細緻照護和服務民眾,累積支持度,加上打出鄉情牌,頗得人心,結果選情大好;相信在未來一段日子,兩個組別仍將會繼續保持較大的優勢。

有與會者則指出,傳統社團和民主派的選票分別有較大的下調,值得反思。這些團隊可能是受到既有定位的羈絆,影響了其前行和改革的步伐,也可能因社會經濟的轉型,基本支持者出現較大變化。然而預期暫時受挫團隊應會認真檢討和重整發展步伐,實行改革,在未來四年努力完成新老交替,在下一輪的競爭或會有新的表現。

在年青人參政議政方面,有與會者認為,今屆立法會選舉參選人有年輕化趨勢,各團隊的參選名單中,第二、第三位參選人都相對年青,當中部份更成功進入議會。此外,亦有年青人自行組團參選,雖然未能成功入圍,但首次參選已能爭取到一定的選票,顯示社會的接受程度較高,存在繼續發展的空間。

另有與會者指出,選舉前有較多評論認為,年青的首投族有可能影響今次選舉戰局,但從選後觀察分析,相當部份年青人對立法會選舉表現較冷漠,投票率亦較低,不少符合登記資格的年青人,甚至沒有進行選民登記。這現象與選前一少部分具有較高政治熱誠的年青人,持續活躍於互聯網社交網站的現象形成較大反差,顯示出現今年青人熱衷議政的可能只是局部表象,增強基礎教育範疇中較薄弱的公民教育內容是刻不容緩的。

綜觀整個選戰結果,與會者認為,未來的選戰已不可能只在選舉年開打,有志參選的團體必要憑多年的經營,結合適當的選戰部署,才有望突團而出。

有與會者則提出,今次選舉的白票、廢票不少,當中部份被解讀為是選民們以白票、廢票來表達個人對選舉活動和社會的不滿,這情況應予高度關注。選舉投票率的偏低,也超出了選前的預估,當中原因亦值得探討。

為推動對本屆立法會選舉的深層、客觀、多視角的思考和討論,本中心除舉辦上述座談會外,還將 “立法會選舉評議反思”作為新一期會刊《發展策略》的出版主題,歡迎會員及社會友好積極投稿,為推動澳門社會良性健康發展而共同出謀獻策。

 

DSC00312

 

DSC0031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