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就總理訪澳舉辦座談會

發表時間: 2016年10月28日

  本中心日前舉行了“未來會更好—李克強總理訪澳”座談會,與會者分別從理解和用好中央支持措施、《基本法》宣傳教育、深化中葡平台建設、提升人力資源質量等方面進行討論。

  學習措施內涵主動參與

  有與會者認為,李克強總理來澳視察並出席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更公佈了多項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深化中葡平台作用的措施,顯示中央對澳門的發展情況非常關心,亦充分掌握。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均應深入學習各項措施的內涵,並結合科學調研,共同探討如何把握好當中的機遇,推出針對性的措施,主動參與落實推進。面對全球競爭,機會稍遜即逝,在發展的過程中也必然會面對困難和挑戰,澳門雖然背靠祖國的堅強後盾,也必須自強不息,發揮好自身優勢,勇於自行克服困難。

  加深對《基本法》準確理解

  對於總理表示澳門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熱土",有與會者指出,澳門固然有一定的成功經驗,但也必需直面不足。要繼續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需要先與時俱進地深化相關的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工作,並透過更接地氣的方式,讓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一輩,既能認知《基本法》的條文內容,亦能準確地理解其內涵和立法原意等。

  優化中葡雙語人才培養

  有與會者認為,打造中葡平台需要大量中葡雙語專業人才,培養需要從小抓起。目前基礎教育的葡語師資不足,葡語教育亦未被納入正規課程,建議促進基礎教育機構與大專院校合作,並引進更多優質的葡語師資,研究制定葡語教育指標,做好可讓本澳葡語人才與世界接軌的學歷、專業認證等工作;此外,亦可將澳門打造成亞太區葡語教育中心,讓葡語教育成為澳門品牌之一,並提供更多發展空間和職業選擇,進一步提升青年學習葡語的意欲。

  培養引進並行提升人資質量

  有與會者指出,落實各項部署和措施的關鍵在“人"。澳門人才缺乏,單靠培養本地人才未必能滿足社會短中期的發展需要,有需要培養及引進並行,一方面加強本地人資培訓並提供更多實踐機會,另一方面應結合澳門的發展方向,考慮有管理、有針對性地引入相應的專業人才,在推動行業發展的同時,亦有助加快本地從業員的成長,並創造更多就業職位。

 

 

發策-發策就總理訪澳舉辦座談會-02

 

發策-發策就總理訪澳舉辦座談會-0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