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中心舉行兩會座談會 期望各界共建實現中國夢

發表時間: 2013年6月13日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於日前(20日)舉行“2013兩會專題座談會”,由該中心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梁維特會長和劉藝良副會長擔任主講嘉賓,向與會者介紹“兩會“情況,分享對熱點問題的看法,並與到會者作互動交流,座談氣氛熱烈。

座談會於該中心舉行。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劉藝良介紹了“兩會“召開情況及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他表示,今年“兩會“人民期望值高,新代表多,會風改進,力求節約,務實從簡,民主活躍,代表全力履行職責,審議、表決報告體現了十八大精神和人民意願。

劉藝良亦指出,在監督政府和反腐倡廉方面,人大常委會設立了“詢問“制度,有權要求各部委官員列席解答疑問,亦加強了立法調研、執法檢查的職能,既體現了監督機制的創新,亦有助監督政府施政落實。他期望進一步推動利益申報制度,廢除過時法律,加大社會監督,實現依法行政、依法治國,推動各族人民為全面實現小康社會而奮鬥。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梁維特表示,今屆有三分之二的新代表,在民主制度的進步、對政府工作均提出了新要求。當中一些部門的領導得票較低,反映委員們實事求是,對部門工作確有要求。他亦指出,“ 大部制“改革體現了新班子的政治承擔和勇氣,符合社會轉變及民意要求,關鍵在於如何落實“地方事務地方化、社會事務社會化“。然而,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改革過程中,“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 故必然要更有勇氣作出推進、同時注意妥善處理各方利益,期望政府不斷加大工作透明度,將改革的理由、步伐多向社會解釋,營造氛圍,讓社會各界支持參與,共同監督推進。

他還提到,監督反腐,除執法和教育外,還必須健全法制,保障民眾媒體權益,保護實名舉報,推動監督工具現代化、信息化,透過多方協作,鼓勵人民、媒體依法、積極、負責任地作出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此外,他期望社會各界從大局出發,建設公義社會,實現教育公平、機會公平,讓人民能透過自身努力,去分享發展成果,實現向上流動。

座談會就如何理解和共圓“中國夢“、部門職能轉變、建設生態文明、進一步反貪反腐等問題進行了熱烈的互動討論,大家均期望國家能弘揚中國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與會者也高度重視中央對特區的期望,並認同特區須進一步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加強粵澳等區域合作,切實推進經濟適度多元進程,確保特區的可持續發展。

兩位代表總結時還著重指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所提出的許多建議,均得到國家相關部門積極、迅速的回覆,期望社會各界持續關注國家事務,多為國家發展出謀獻策。

IMG_7556

IMG_7584

<<<返回